多走一步】
多走一步,也许带来的是明日的辉煌;多走一步,也可能只是继续着曾经的平庸;多走一步,也许还会沉入深深的谷底。但是,人生需要这样的一步,哪怕它不能带给我们物质上的回报,哪怕我们为它付出心血却依旧毫无所获,我们依然需要这一步来充实我们的生命。(怎样在开头简明扼要地直接入题?这个文段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
多走一步,你也许就能看见彼岸的花开。
从小,我们便深深折服于说出了“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读书”这样一句激昂澎湃言辞的人——周恩来总理,但是大部分人不知道周恩来也有普通人的烦恼。他当年因理科成绩差而高考落榜,于是远赴日本留学。这时的他内心挣扎,又值伯父去世,恨不得马上陪在亲人身旁。但是心中的理想与抱负使他继续留在了日本。在日本的周恩来又因为日语基础不扎实,在两次考试中双双失败。但是,他并没有因此放弃,他又继续收拾包袱到法国留学。或许,多走一步对周总理的人生有重大的意义,它直接造就了一个通晓八国语言的军政巨人。是的,就是多走了这一步,使得周总理尽管学历是高中毕业,但职位是中国国家总理!(两个“继续”正体现了“多走”了“哪一步”的内涵。)
多走一步,也许并不利己,但是我们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