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时,我在家闲着无聊,便去奶奶家玩。
到了奶奶家,只见奶奶正在生火。我看了不久,就想跃跃欲试了。于是我对正在生火的奶奶说:“奶奶,让我生火吧!”没想到奶奶竟斩钉截铁地说:“不行!”这招不行换一招:“奶奶,我的好奶奶,就让我试一下嘛,就一下!”奶奶经不住我的软磨硬泡,欣然地同意了。于是我立刻拿了火柴,坐到了灶前。
“哧”的一声,火柴点燃了,发出温和而夺目的光芒。我立刻拿了一根状如稻草的东西点燃扔进灶里。我怕火很快就熄灭,于是我又放了好多柴火进去。“哗”,火一下子旺了起来,但是很快又灭了,还冒出一股难闻的浓烟,呛得我直咳嗽。于是我便抱怨地说:“乡村和城市就是不一样,连个煤气灶也没有!”说完,我又点燃了一个火柴扔了进去。但很快又灭了。那股浓烟不但没有烟消云散,反而更浓了。这回我可吃不消了,呛得跑出了厨房。奶奶洗完米后,看我灰头土脸的样子,笑着说:“是谁说一定要把火生好的呀?”被奶奶这么一说,我的头不由自主地低了下去。不过我马上又重新树立起信心:“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说到就要做到。我一定要生好火!”于是我又跑到灶前,点然后,学着古人一样拿扇子猛扇。浓烟是没有了,可是火苗却越扇越小了。好不容易扇到中火,打开锅一看,米才刚放进去。于是我又不得不又拿起扇子扇起来。
那天回家后,我的脸早已成了京剧大脸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