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奶奶曾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高尔基也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于我们这些在学业上刚刚起步的少年来说,书籍更是良师益友。
在我刚记事的时候,妈妈便给我买了第一本书。那时候我还小,还未识字,只是纯粹被书本里五彩缤纷的插画吸引而已。妈妈却一直很耐心地教我读书识字,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给我讲书本里的小故事。
久而久之,我也慢慢在书本里学会了一些道理:要像丑小鸭那样坚持不懈,要像白雪公主一样纯真善良,要像《皇帝的新装》里的小男孩一样勇敢直率……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步入了小学。开始看一些有拼音的书本,《十万个为什么》《探索宇宙的奥妙》等等,这刚好能够满作文足我的好奇心,让我可以在书本里寻找一个个“为什么”的答案。
每天做完作业,我都会抱着书本不肯放手,尽情地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记得有一次,我在看杨红樱老师的作品《非常女生》,看着看着就忘记了时间,连上课铃声都没听到。也因此,我被老师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差点连书都被没收掉。
一转眼,我已经12岁了,思想也成熟了许多,我开始看一些有深刻寓意的书籍。比如《童年》,这本书让我了解到封建社会的残酷,人们生活的艰辛,人与人之间的明争暗斗……
书正如我们成长的阶梯,嫩竹变沧桑的见证!是书令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是书为我指引方向,让我不再迷失。所以,我爱书,书是我成长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