舴艋篇五:相遇无痕
相遇,无痕,却在你我的生命中留下无法抹去的印迹;相遇,无言,只需一个眼神,彼此便已心领神会;相遇,无影,若错过,无法追寻,无处可觅。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与你,不知是前世的多少次错过。缘分,使你我穿越时空隧道,短暂邂逅。
柳梢染上淡淡的绿意,花儿开出红红的蓓蕾,阵阵零星细雨,散入每一个角落,将沉睡的生命唤醒。撑着伞,怀着悲伤的心情,独自走在悠长的街道,静心聆听着细雨的奏曲,品味着自然的声音。蓦然回首,忽然发现,你的眉间有多了几丝愁意,黑发被岁月染白,望着窗外的景物,泪水在眼眶中打转,对于你我的相遇,你似乎并无惊讶之感,好像冥冥之中上天早有安排。你想与我诉说什么,言未出,泪先流,我急忙上前去,梳理着你的乱发,凝视着你的双眸,虽揣测出你的不幸遭遇,但仍静心倾听你的所说。
鲜花经过风雨的摇动,已经零落殆尽,只有泥土上还残留些许花的芬芳,雨后的夕阳将天边染红。眼前的景物依旧,但人事已变,国家败亡,故乡沦陷,丈夫病死,这些不幸的遭遇,又怎是你一个弱女子所能承受的。帘卷西风,只剩连绵的愁苦。
“我们曾一起唱和诗词,鉴赏书画,生活是那样美满,”在你眼中,我看到一种幸福,一种满足,“可因靖康两年时的战乱,我们夫妻二人,只能逃往南方,诗词字画被焚毁,故乡落入金人之手,丈夫不久也病故,离开人世,只剩我孤零一人,各处流亡……”说到此处,泪如雨下。“听说双溪的春色还不错,不如一起去那里划船,游赏美景,也可将你内心的愁苦消除些。”我用期待的目光注视你,你的嘴角间泛起淡淡的微笑,愁苦之意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回答我的,只有一句: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清照,你可知道,看到你如此痛苦,作为朋友的我,心里也被深深触动,亲人离世的滋味,我何尝未体会过?但人总要向前看,不能一味沉浸在悲伤之中。
读着李煜的“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回想起你那船都载不动的愁意,忍不住与你再次相遇,希望再次相见,可以看到你的笑意,一同泛舟游览双溪,寄情自然,让愁像春水般流去。
斗转星移,潮起潮落,花自零落水自流;两行泪珠,一叶扁舟,多少事欲说还休;东风起,残月生,相遇虽短暂,但深藏我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