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满分作文记叙文:从未走远
仿佛一夜之间,镇上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无数“现刻瓦片”的小摊,摊旁挤满了喧闹吵嚷讨价还价的游人,摊后站立着油嘴滑舌却又分心刻瓦的摊主。我站在街头,脚下依旧是那条麻石板路,却似乎很多东西都走远了。
一抬头,镇口石门上是陶二爷十多年前雕刻的巨型“福”字,“田”中藏“寿”, “口”中藏“禄”,“喜”依“示”边,团团喜气,却又因瓦的灰色显得肃穆起来。“福”下是喜鹊登梅、貔貅招财、麒麟送子、三阳开泰四副吉祥图案,极为传神。穿过石门沿着石板路走,两侧屋顶上青瓦鳞鳞千瓣,古朴素雅,沉稳宁静,纹路古拙若桑间鸡鸣,桃源犬吠,淳朴可爱。
十多年前,小镇尚未被开发成为景区,未被冠以古镇之名。幼年的我热衷于观赏陶二爷雕瓦刻砖。他好两口小酒,颊上微酡,使描样上线条飘逸圆润,下刀时力道匀适,打磨时凹凸有致,上药后浑然天成。一抬腕,是丹凤朝阳,一低头,是鱼跃龙门。凿削铲旋,如写书法,抑扬顿挫间光影流动。陶家一排“福”字瓦简单而各异,掩映着后院小叶黄杨密密匝匝的叶子,流淌着时光静好。
可现在,那些生意红火的摊主并不描样,遑论上药——现刻嘛,效率第一。彼时的认真与虔诚呢,精雕细琢与岁月安稳呢,难道都随着这十余载光阴渐行渐远了吗?我听着耳边高高的鞋跟叩击着石板路,望着尖尖的伞顶划过起伏的墙垣,心下一丝迷惘。
七拐八弯进深巷,熟悉的木门,斑驳的低槛,陶二爷竟一直没搬家。推开半掩的门,一声旧旧的“吱呀”声还是昔年音客。他正刻一条鱼,砖石中心只寥寥几笔,一条极生动的灰鲫,然觉满砖江湖,烟波无尽。抬头见是我,一怔神,旋即爽朗一笑: “丫头还记得我这老头子?”我可处江湖之远啦!”复又低头。有细密的雨丝飘舞,屋瓦上浮漾着湿湿的流光。
跨出门槛的那一刹那,我恍然意识到,那些我以为走远的,其实都在这儿,从未走远。也许在深巷里,也许在职业掩映下,陶二爷始终如此,怀着雕刻的信仰刀刀笔笔,岁岁年年。
那宁静空灵的檐雨滴声,从未走远。
一直以来,父亲都对我漠不关心,我从未感受到他的爱。我曾一度以为,他不爱我。
“你以前管过我吗,你从来都没有!现在你凭什么来管我!”我嘶吼着,冲出了家门。清冷的月光照在我疲惫的身上,我不禁打了个寒颤。想起父亲那冷漠的脸,我的心,更冷了。
我像一抹孤魂,游荡在街道上,不知道去哪,也不想回家。当我终于抵挡不住寒风的侵蚀,回到家中时,看到父亲仍坐在沙发上,悠闲的看着电视。我换上一副冷漠的面具,装作毫不在乎,心却在滴血。回到房中,锁上门,窝在角落里,不说话。想起别人家的父亲,给女儿百般的疼爱,两行泪,划过我的脸颊。
第二天,我如往常般收拾书包去上学。临近放学,乌云却压了下来,天阴沉沉的,似乎在酝酿着什么。“轰隆隆—”大雨倾盆而下,我焦急得看着茫茫人海,期望着熟悉的身影。“丫头,过来。”母亲的声音传来,我奔过去。撑着伞,对于母亲的问话只是敷衍了几句,一路无言。父亲宁可让家务繁忙的母亲来接我,也不愿意来给我送伞。我对父爱仅存的渴望,被这场大雨,冲洗的一干二净。
晚上,我突然发起烧来。滚烫的身体和微弱的呻吟让母亲惊慌起来。母亲摇醒父亲,说我发了高烧。父亲的睡意一下子跑的无影无踪,他赶紧爬起来,连鞋也没换,抱着我披好衣服就跑去了最近的一家医院。因为穿的是拖鞋,路上鞋子掉落被石子割伤了脚,父亲却没感觉一样,仍旧紧紧的抱着我奔跑着。迷迷糊糊中,我好像感受到了父爱的心跳。
我睁开眼,映入眼帘的便是洁白的医院和母亲焦急的脸。“爸呢?”“去包扎脚了,抱你来的时候伤了脚。”我怔了怔,脑海中闪过昨晚父亲抱着我奔跑的画面。“妈,我累了。”“睡吧。”我闭上眼睛,仔细回味着有关父亲的一切。每次生病时,他总是在我睡着时来看我,替我掖掖被角,把我露出外面的脚丫轻轻放进被子里。每次下雨我没带雨具时,他总是让我妈去接我,自己在门口焦急的等待我们回来,却在看见我们的身影后走近屋里。每日的生活起居,他总是向我妈唠叨,说该让我多吃点蔬菜,多吃点水果。他本着让我独立的念头,尽心尽力的扮演好“严父”这个角色,在我的背后,为我默默撑起了一片天。我背过身去,在母亲看不到的角落,流下了眼泪。
父爱如山般沉重,也如山般默然。我不明白父爱有多少种方式,我只知道,父亲用生命,爱着我们。
直到现在,我才发现,父爱从未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