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法公民》观后感】
前几天晚上,我和夫君一起看了美国电影《守法公民》。这部电影扣人心弦,让我回味无穷。剧情如下:
“伸张正义”这四个字,在不同的人心中,也代表着完全不同的意义……一切都源于一场失去了控制的入室抢劫,令一个家庭遭受了灭顶之灾般的恐怖。当劫难过后,惟一的幸存者怀揣着满腔的愤怒,如果他不能手刃那个夺走所有他至爱的亲人的凶手的话,他是不会停止自己的复仇的——这一次,对盲目的正义感,将会是一场爆炸性的检验。
本来,克莱德·谢尔顿(杰拉德·巴特勒饰)是一个幸福的居家男人,和美丽的妻子以及可爱的女儿组成了一个美满的三口之家,直到他的所有家人都在一次入室抢劫之中被匪徒残忍地杀害了,克莱德感觉自己的整个世界都坍塌了。随后,经过了缜密的调查和取证,几个凶犯相继落网,并由一位成功自信的费城检查官尼克·赖斯(杰米·福克斯)负责这起案件……鉴于案情的特殊,尼克为其中的一位嫌疑犯提供了一个机会,如果他愿意转为污点证人,就可以换取较轻的刑罚。
很快,10年过去了,曾经得到从轻发落的罪犯却突然被人谋杀了……克莱德以一种冷酷的姿态承认自己就是凶手,随后又在牢房里向尼克发出了警告和宣战:如果他继续利用有瑕疵的正义来进行审判的话,就会和自己一样失去家人,当年的那起案件中所有的主要嫌疑犯,都必须接受死亡的命运。
克莱德随即开始实施他所付诸的威胁。
他第一个请求是让警方在1点钟的时候提供他喜欢吃的西餐,交换条件是污点证人的律师的生命。由于警方时间上的失误,他的请求得到满足的同时,那个得到从轻发落的罪犯的律师在警方找到的时候已经死亡了。本来按照他的请求及时提供西餐的话,那个律师不应该死亡。这样,他的请求的地位得到了捍卫;
当他吃西餐的时候,警方还给他的牢房安排了另外一个犯人,于是他的第二个请求是让警方按需提供一个好床供他在监狱里休息,那个犯人威胁他,想分享他的美食,于是他慷慨大方地施舍给那个犯人,却趁其不备用叉子叉在犯人的颈部大动脉上,鲜血浇灌了床铺,整个监狱都骚动起来,他却毫不在意地和衣躺在惬意的单人床上,当警方来抬走尸体时,他平静地请求要淋浴,警方只得给他安排单人牢房;
在他那独间的牢房里编排了一系列有如恶魔般邪恶的暗杀计划,没有任何征兆,也没办法采取任何保护措施。
入狱后,他扬言杀掉的第三个人是他认为受贿的女检察官,女检察官在接电话的时候,电话爆炸导致身亡。
他请求警方释放自己,若不释放就要制造流血事件。警方坐等到天黑,也没有见意外发生,随即认为他不过是在开玩笑而已。哪里知道,当警方一班人出了警局,还没有上车,汽车爆炸了,炸死了至少3名警员。
由克莱德所引发的具有传染性的恐惧以最快的速度蔓延至费城的各个角落,尤其是当他以一种鲜明的高姿态将目标一个又一个宰杀时,似乎在他面前,所谓的权威机构也变得如此地无能为力,任何人都没办法阻止克莱德所制造出来的混乱。
一切迹象表明,只有尼克能够让连续的杀戮走向终结,而且他必须以智慧战胜克莱德这个对公共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危害的杀人犯——发生在他们之间的是一场意志力和决心的悲惨竞争,即使是再微小的一个失误,都有可能断送掉自己的性命。当尼克发现克莱德已然将凶狠的目光看向自己至爱的家人时,他也被逼迫着走进了一场充满着绝望气息的争分夺秒的赛跑当中,他需要面对的是这个世界上最危险的对手,因为这个人似乎次次能够抢得先机,永远走在自己前面。因为克莱德自己拥有几十个自己自发研制的发明专利以及很多的工业用地,当警方终于醒悟过来,要搜查克莱德的工业地产时,他们发现了地下轨道交通系统、警服等物资。并沿着地下通道来到了牢房,可怕的是,克莱德本人并没有在单人牢房内,他已经溜走了。
此刻,克莱德乔装打扮成清洁工,进了市政府大楼,并遇见了市长。他把炸药安防在市政府大厅,随时准备按照自己的意愿引爆。市长召开紧急办公会议下令明天天亮前除掉克莱德。
尼克带领一帮防爆专家来到市政大厅,并在会议室找到了炸弹,把炸弹拆除。由尼克本人亲自到牢房里看望克莱德伺机将炸弹放在牢房里。尼克和克莱德进行了最后一次谈话,然后他快速撤退了。当自负的克莱德拉响炸弹的引线时,火光映照着他那孤独的身影。牢房爆炸了,夷为平地。我在想别的犯人是不是已经得到了紧急疏散、
这部发人深思的电影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切入,将执掌法律的人如何把握法律的公平感和社会正义感之间的度揭示得如此深刻,稍有不公,谁能反抗?除非那些处心积虑、用一生的心血和精力去策划的人,才能把真正的罪犯公平地审判,而不能为了某些特殊的原因,让双手沾满公民鲜血的罪犯逃脱法律的严惩。
克莱德这个自称为守法公民的人,如何一步步地为了伸张正义走上了一条以杀死所有伤害自己妻子女儿的嫌疑犯的不归路,而且欲罢不能,渐渐丧失了人性,他在让人敬佩的同时,却也因为滥杀无辜让人生厌,这不由得不让人扼腕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