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窗情】
三年时光,犹如白驹过隙一般,匆匆而逝,转眼间就到了离别的时刻。今天6月7日,也是高考的第一天,慢慢走出了语文考场,对于即将到来的离别,感触又深了一步。还有一天半的时间,高考就将结束,意味着高中生涯也将就此画上句号。这对于三年的同窗友情,也是一种艰难的考验。或许,这一别,以后就难以重逢,但回想过去,那些往事仍历历在目。
高中时期,是我们人生中最忙碌,也是最充实的阶段。从早7点到晚10点,超负荷的学习,也常常让我们心力交瘁,还有那种种考试的压力,更让我们谈之色变,疲于应对。然而,这段时期,却也是积淀同窗友情的最重要时期。虽然我们还处于青春期,但对友情的认知,已让每一个学生记住了他的同班甚至同级的好友。就像我,高中生活已经过去十好几年了,每每回忆起当年的同窗好友,却犹如身在眼前一般。
学习重要,友情却更珍贵。从初中升高中,来自各地的同学聚集到一处,虽然互不相识,却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来,那就是顺利迎接高考,进入理想中的大学。在这场三年的学习征程中,同学们从陌生到熟悉,从互不相识到相见恨晚,其中也不乏不愉快的事情发生。有时候,或许只是为了一件平常小事,一个学习观点,闹得互不理睬,甚至形同陌路。
这种同学关系的暂时阴影,在他们当时看来,或许可以大闹特闹,但是多年之后,再回首这段插曲,无疑都会感觉当初的幼稚。
那么,暮然回首,究竟该如何处理同学间的关系呢?就像平时人与人相处,多一点尊重、多一点包容、多一点理解,同窗友情自然就会稳如磐石,坚持这个相处原则,就算遇到再大的争执,各退一步,海阔天空,这种偶尔的争执,反而会成为同窗友情升华的助推剂。
初入高中,每个同学或许都有自己心中的想法,都有自己的为人处世方式,但是,要想让自己的高中生活真正过的充实,过的有意义,过的无遗憾,就必须用相互尊重、包容、理解的态度,来对待同班同级乃至同校的每一个同学。毕竟,只有倾心待人,方能赢得别人尊敬,才能换来别人的以诚相待,这是亘古不变的原则。
三年的时间或许对于高一而言,还是有点漫长,但对于已经经历高考的学生来说,三年已经走到尽头,时间无法倒流,我们也无法回首。总之,高考挥不去曾经拥有的同窗情,亦挥不去我们曾经有过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