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事件+情感,两者缺一不可。
我们的生活好比一张纸,如果一张纸上只能画一个图案,势必很大很清晰,但为了画更多的图案,我们可以把纸裁小,一张变成几张。同样的,每张纸上的图案也相应变小,变模糊。的确,我们的目的达到了,我们画了更多的图案,但是,这些纸变得更加渺小,这些图案难以被人分辨。现如今,许多人的生活都像这张纸一样碎片化了,但是我认为,这样有弊无益。
我们总是有越来越多的事情要做,甚至多项任务同时进行。比如作为学生,我们要全力做到学业之外吹拉弹唱琴棋书画样样都会,样样都好,以致“生活”这张纸被裁成很多很小的纸片,我们精心在每张纸片上画上图案,甚至两三个图案混在一起,却无法让人识别。
在这看似丰富多彩的生活背后,更多的是奔波后的劳累,精力匮乏以致瘫倒在床。只要有一个外力,我们就会像高高叠起的纸片一样被风吹得七零八落。
既然如此,为何我们不把许多张纸片订在一起,面积变大,亦或是一本精美的连环画,不仅不易被吹散,还能让人欣赏到图案作文的美,岂不是更好?比如阅读,健身,书画以及其它爱好,它们不是用一两个小时就能达成的,它们需要时间,不断的感受,不断的坚持,不断的练习。面对这些需要大把时间的项目,我们可以专心致志把一件事做好,也可以舍弃大部分,留下小部分事情加以深入研究。
有事件,必有情感。我们的情感是会受事件所影响的。如果我们把事情做的达到了自己的目标,那势必有一个好心情,如果因为事情过多等原因而没有达到目标,我们的坏情绪会影响到之后要做的事情,效率也会有所降低。因此,我们要尽量将各个碎片合并起来,避免过多的事件影响我们的感情。
现如今初中生高中生因作业未完成,考试没考好等原因,导致自杀的事件频频发生。若是他们能规划好自己的目标,集中精力去达成,那么他们得到的不会是轻生的念头,而是促使他们进步的正能量,也就不会最终酿成惨剧。
既然碎片化的生活对身心都有影响,在无法避免的情况下,为何我们不尝试合并一些纸片,让它们不再容易被风吹散,让它们的颜色更美丽,绽放它们的光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