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铃铃……”晚自习结束的铃声响起。一阵喧嚣之后,教室里逐渐安静下来。
白炽灯晃晃悠悠亮着,教室内,只剩几位同学还在讨论着不会的难题,一旁凌乱的课桌上,一位同学刚和“周公”下完棋,揉着惺忪的睡眼,哈欠连天地伸了个懒腰。
她静静地站在教室后面,待那几个磨磨蹭蹭的同学都走后,轻轻地扶起翻倒的座椅,把歪七倒八的桌子摆正,同学们因玩闹掉在地上的纸笔,也都被她一一捡起放回原处,最后她还不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关窗、关灯、锁门。从窗外向教室内看去,常常会看到那个忙碌的身影。
一天清晨,班主任来得很早,来到教室,忽然想起什么似的,到讲台上的桌子里翻找了一通,脸色变了,又找了一遍,随即脸色就沉了下来。
同学们陆陆续续地来到教室,班主任黑着脸,说道:“我没想到咱们班还会发生这样的事!”
原来班主任把班费放在了讲台的桌洞里,因为太忙,忘记拿走了,待想起来再来讲台上找,桌洞里的几百块钱却不见了踪影。
这么多钱去哪儿了?难道有人偷拿了班上的钱?所有人都在猜作文测。
谁偷拿了钱?那个谁谁的钱,以前就好像没过哎……所有人都在议论。“这件事我一定要查明,若是咱们班的同学……”班主任的脸几乎和身后的黑板一个颜色。“报告!”她背着书包不知在门口站了多久,脸有些红。“进来。”教室里的气压低至极点。
她走进来,却并没有坐到自己的位子上,而是红着脸走到班主任身旁,说道:“老师,我昨晚看到您放在讲台桌洞里的班费,怕同学们打扫卫生时弄丢了,就……就把钱先收起来了……”她的声音越来越小,脸简直红得能滴出血来,她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叠得四四方方的小纸包,双手递到班主任的面前,“没想到会给您造成困扰,不过,我真的没想拿班上的钱。”她抬起头,但仍然红着脸,眼中却闪着坚定的光芒。
班主任打开纸包,几张红纸上,毛爷爷正慈祥地笑着。
每晚,她仍是走在最后的一个。不过,许多同学主动留下来帮她打扫教室,整理桌椅,摇曳的灯光下,她不再是一个人。她走在最后,关灯锁门,笑着和同学们告别回家。
路边,路灯亮着,指引着她回家的路。那光,很明,很亮。
有一片灯光,永远投在心灵深处那片柔软的地方,翻出感动和幸福。
——题记
黑夜,我坐在这一角的天空下,望着玻璃窗上投影出来的影像,渐渐,模糊,被另一幅画面代替……
晚自习后,整个夜显得格外寂寥和清冷,我有些微的烦闷和无奈,因为小区里的那条路让我觉得像一条盘踞在脚下的巨蟒,吐着腥红的信子,狰狞而可怖。是的,我怕,我的确是个胆小的人。
挪着步子走完最后一个台阶,有些惆怅的望向前方……
是妈妈!她来接我回家!我隔着人群凝望母亲,她独自一人站在路灯下,暗灰的灯光拍打在她的眉间,我看到了急切的找寻,投在她的唇瓣,我看到了喃喃的嗫嚅:妈妈在等你。已演变成万年,我看到妈妈身上泛着暖暖的光圈,淡淡灯光,浓浓深情,久久等待,暖到了我的整颗心脏。那里有个声音在浅诉:这就是幸福。
每个夜晚熬到十一,二点都习以为常,再多的抱怨,再深的疲倦,也被如山的作业撕成碎片。是的,我很累,可有一个人,他陪着我,默默地,作文伴着灯光,无声的疲惫着……
“我给你冲了咖啡,这东西提神挺管用的。”爸爸将咖啡放在床头柜上,我没有吭声,点了点头,表示我在听,他又放轻了脚步,轻轻地关上门,出去了。
父亲习惯了沉默,沉默的付出一切……
写完作业,我的每个细胞都已紧绷至极,我去客厅倒水,却发现书房的灯还亮着,在打开门的那一刻,眼前的一切却让我红了眼圈。
爸爸在书桌前疲惫地打着盹儿,灯光照在他的发间,我看到已有花白的丝缕,我看到那皱纹间岁月留下的痕迹,记忆中伟岸的背早已不再挺拔。我的父亲,深深沉默的父爱啊,已在惊蛰间苍老了你的眉眼。我的内心翻江倒海,父亲老了,可他给的爱却愈发深沉。“爸,去睡吧。”我颤着声音轻轻对父亲说。灯光下的父亲,让我泪流满面,我看懂了他那无言的爱。我的父亲啊,我那不善言辞的父亲,灯光下的守护,疲惫中的陪伴,让我的整个世界温暖如春。
那光,那爱,那地方,收藏着幸福和感动,他们将陪伴我走过生命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