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变化的世界】
想对于这个世界来说,人是渺小的,世界不会因谁而彻底改变,所以当你无法改变世界时,请改变你自己。
陶渊明处于黑暗的社会环境之中,他深知凭他一人之力无法改变整个黑暗的社会现状,所以他只能改变自己,他弃位归隐,改变他自己原本的仕途之路,而转向归隐田园,到山水之间,田园之处去追寻属于他的一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面对官场黑暗的现实,陶渊明无力改变,于是,他只能改变自己原本的仕途之路,转向归隐田园。
面对教育制度的不完善,韩寒作为千千万万学子中的一个,是无力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社会现状的,所以韩寒只能选择改变他自己。他改变了自己原本的求学之路,选择退学,转而从事文学创作之路,在文学上开辟出一块自己的天地。面对教育制度的不完善,韩寒无力改变现实,所以只能改变他自己的人生轨迹。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是韩寒,虽然韩寒退学的做法对于我们来说也许并不可取,但他在面对现实实在无力改变之时,所选择的改变自己的方式,仍可为我们所学。
面对宋朝国衰财穷的社会现状,王安石选择了改变世界而非他自己。他极力主张变法,实行新政,想凭一己之力改变社会的现在。但因为变法深深地伤害到统治阶级中一部分人的利益,最终导致失败。王安石选择改变世界,可是社会现状的形成是许多年日积月累的结果,如何靠一个人在一朝一夕之间就可轻易改变?如果王安石变法是能在改变世界的同时略微改变一下自己,为贵族也稍微保留一些利益,那么,变法的结果是不是就会改变呢?
当我们自身的情况与社会现实相悖时,我们往往会选择改变世界。因为我们相信只要凭借自己的努力,就一定会对世界有所改变。可是,有时候,并不是拼搏就一定可以改变世界,当我们无力改变世界之时,我们是否可以略微改变一下自己,是我们自身与世界相适应,而活出另外的精彩呢?
当然,改变自己并不意味着全盘改变自己,迎合社会,无论是陶渊明还是韩寒,他们在改变自己时都没有改变自己的本心,而只是对自己原有的目标计划作出一定的调整,从而是自己的人生也开出灿烂的花。
我们只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当我们无法凭一己之力改变世界时,我们应学会改变我们自己。但我们在改变自己时,请不要迷失本心。
二:[变化世界]改变自己改变世界
我在一个好友的博客里看到:在威斯敏斯特教堂的地下室里有一块墓碑,上面写了这样一段话:
“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曾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可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于是我将目光缩短一些,那就只改变我的国家吧;可当我到了暮年的时候,我发现我根本没有能力,改变我的国家。于是我最后的愿望,仅仅是改变我的家庭,可是,这也不可能的。当躺在床上,行将就木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如果当初,我仅仅是从改变自己开始,也许我就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也许我就能为我的国家做一点事情;然后,谁知道呢,说不定我能改变这个世界。所以其实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学习如何改变自己”。
读了这一段话,使我充分体会到现实生活中我们的目光不能放的太远,没有目的和不切实际的遐想,只能是永远不能实现的梦。我们要把眼光放得小点,放得近一点,我们所希望的改变,其实就是从当下改变你自己,从修身开始!甘地说:“在这个世界上,你必须成为你希望看到的改变。”正如你希望看到别人的微笑,可以先将微笑带给他人;当你希望看到城市的整洁,不如自己先来做环保;当你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怀,何不先送出温暖,照顾他人?当我们不再将眼睛盯着别人,而是回归自己的心灵世界,将内心的尘埃打扫干净时,会发现,自己改变了,世界也随之变得美好。其实,改变别人不是目的,而是自然的结果。能拼好人生这张图,身边的世界也随之调正。很多时候,我们常常会遇到不能改变的事,改变不了这个世界和社会上的许多东西,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改变我们自身的重量和我们自己心灵的重量,这样我们就可以稳稳地站在这个世界上,不被风或其他什么吹倒和打翻。我们必须明白,通过改变自己来改变处境,是最有效的方法。学会给自我加重,这是一个人不被打翻的非常重要的方法。我们没法改变别人,但我们能改变自己;当你改变了,你周围的人也是会慢慢改变的。这个时间也许很长,却是最管用的,并且不会伤害任何人。生活是自己的,你的每一天,每一份快乐,都得靠自己去感受,去捕捉。改变别人是事倍功半,改变自己是事半功倍。相信自己吧!美好生活从改变自己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