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风味食品“糯米糍粑”】
民以食为天,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美味。糖醋排骨、油炸鸡翅、骨头汤……在这些美味佳肴中,我唯独情有独钟于“糯米糍粑”。
先看看做糯米糍粑所需要的材料吧:糯米粉若干(适量即可)、面粉少许、糖少许、食用油少许、喜欢吃芝麻还可以加芝麻。
糯米糍粑的做法:先要把糯米洗净,放在温水里泡上几个小时,糯米泡好后放在一个蒸锅里用旺火蒸熟,然后把蒸熟的糯米放在一个大石臼里,用木棍反复捣。捣糯米是个需要时间和体力的工作,要一边翻一边捣,反复将糯米捣烂成团,糯米团会变得非常黏,并且完全没有米粒。这样就做成了制成基础糍粑了。捣好后把糍粑从石臼里拉出来摊在桌子上,在桌子上抹上食用油,防止糯米黏住桌子,先揉匀,并分成均匀的圆坨,再用双手揉捏蹭压做成一个圆形的饼,最后拿一个大板子一压,糯米糍粑就做好了。
一般是用炭火烤,这样叫叫烧粑粑,用青菜汤下粑粑片,叫煮粑粑,与腊肉炒,叫炒粑粑。粑粑做得多,一时吃不完的就用清水浸泡在水缸内,这样可以储藏2到3个月都不会坏,有些爱讲究的土家人,还用蓼竹叶包成1对1对的,还在粑粑内放芝麻和糖,吃起来又甜又香,俗名叫“蓼叶子粑粑”。特别好吃。
糍粑的样式有很多。
有的在糍粑上印一条鱼,那是表示人们年年有余;有的再糍粑上点上四个点,那是表示人们四季发财;有的在糍粑上印五个五角星,那是表示人们热爱祖国……
糍粑不但样式繁多,而且形状也不拘一格。圆形代表家人团团圆圆,永不分离;方的则表示土家人方方正正,直直爽爽。
不同的形状代表不同的寓意,不同的颜色代表不一样的意义。
白色代表一个人的纯洁;红色代表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青色和白色代表清清白白……在过去,糍粑更是拜年不可或缺的礼物,俗话说,“拜年拜年,粑粑上前,”因为糍粑是团圆、圆满、元宝等的象征,表示对主人家的恭喜和朝贺,没有糍粑,再重的礼物似乎也不够分量,不成敬意。
看着我介绍,我都饿了,先不说了,我先去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