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录》有言:“人是一个灵魂负载着一具肉体。”然而,当今的人们却在浮华与喧嚣中匆匆赶路,我们的灵魂也因此而滞后。是时候放慢脚步,等一等灵魂了。
这是一个急功近利的时代,一个纷乱脚步踩碎梦想的时代,一个嘈杂声音湮没平和的时代,一个无止欲望充斥内心的时代。我们不由自主地踏上了疾驰的列车。每个人都像王朔小说中的橡皮人,像陀螺一样旋转,在前行与忙乱中丧失生活的乐趣,成了无趣无痛的木偶——因为忙对父母、孩子总是习惯搪塞,因为忙对禁行的红灯、对频频发出警示的病体都可以视而不见,也因为忙甚至都忘了自己为什么而“忙”……情感的淡忘、规则的漠视和信仰的遗落,让我们越来越身心疲惫,倦于前行。
一味追求高效快速的生活,还常常使得社会混乱。速生鸡、楼歪歪、染色馒头、黄浦江的死猪,利欲熏心的闹剧一次次挑战社会道德的底线!我们的文化也被急火乱炖。快餐文化盛行,名著改编、戏说历史、文化炒作,企业收益快了,优秀的文化传统也被糟蹋了!随之而来的是,扶老助弱的良知、悲天悯人的情怀、助人为乐的义举与我们渐行渐远!社会道德、文化传统、民族精神在物欲的裹挟中渐渐丧失!
印第安谚语说得好,人如果走得太快了,不妨停下来,等一等自己的灵魂。由人组成的社会也一样。一味追求忙碌、快速生活的我们心灵只会愈发苍白;一味追求忙碌、快速发展的社会只能愈发混乱!
放慢脚步吧,等一等我们的灵魂。多陪陪父母,会少一些“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多和孩子交流,会多一份“我来施食尔垂钓”的欢乐;多关注一下身心,可以多一份“提一把木斧,开辟神的一滴”的从容。美好与美感总是在慢节奏中被发现与品味,忙乱快速只会让他们速朽。多问民生疾苦,多倡惩恶扬善,多求悲天悯人,多赞平民善举,社会才越来越像我们的社会,国家才越来越是我们的国家。
“慢慢走,欣赏啊。”放慢生活的脚步才能有机会发现生活的美,我们的灵魂才能得到慰藉与滋润。“慢慢走,思考吧”,放慢功利的追逐才能有意识建设生活中的美,我们的灵魂才能紧跟前行的步伐。
忙得像摇桨的奴隶的人们,放慢脚步吧,等一等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