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灯篇十:我人生的导航明灯
为什么在大雾天气中,船只能找到正确的方向呢?是因为船只上配有高科技的导航仪器,或是因为有经验老套的水手掌舵,还是因为船只有上帝的庇护。
其实,船只能正确无误的航行,是因为有灯塔在为它导航。或许人生亦是如此,每一个都需要属于自己的导航明灯,为自己导航。
孤零零漂泊在大海上的扁舟就好像是从前的我,不过好在我已经找到了属于我的导航明灯。
几年前,我可是被成绩压得喘不过气来,满脑子想的都是分数,连做梦都幻想着成为第一名的场景。
在一次偶然的考试结束后,我竟然真的成了第一名,不过这个“第一名”的头衔对我来说还真是一种嘲讽。
当时进行的是一次月考,而我竟然忘记在考卷上题上自己的大名。出人意料的是这次考试竟然有两个人没有写名字:一个是我,另外一个人在考试结束后便移民去了外国。对于“无名考卷”,老师的办法自然是请当事人过去进行核对。我对着放在眼前的两张考卷,毅然选择了那张写着100分却不是自己的考卷。我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这么做,或许是心中太想得到“第一名”这个殊荣吧!
不过,人是永远也背叛不了自己的灵魂的。一旦做了违背良心的事,谁能够真正做到坦然自若呢?这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
经过一番激烈的心理斗争,我最终还是选择了面对。毕竟,我出卖不了自己的灵魂。
也不知是哪里来的勇气,第二天,我便拿着我的考卷,不,应该是别人的考卷走进了办公室,去面临最后的审判。
真不知道上帝是不是在耍我,这次月考试卷竟然会批错了,最后一题20分的综合题,老师竟然会看漏了一个条件,所以一些人有了错误的分数。我这才发现,我手中的“满分”考卷应该是“80分”,而真正属于我的那张满分考卷竟然被我遗落在了角落。
可以说,我这次的诚实为我夺得了“第一名”,可我总觉得这是对我的一种讽刺。
这是因为有了这一种讽刺,我找到了属于我的导航明灯,那就是“诚”的光芒会照亮我漫长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