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中学是一所普通高中学校,现在多媒体教室还没有普及,只有高三年级的教室有多媒体,还有另外两间公共多媒体教室。为了能够更好的举办这一次主题班会,我特地跟学校申请了一间多媒体教室,并提交申请书。
另外,主题班会主题的确定也是经过多次筛选和比较才确定的,主要是根据学生的兴趣还有对他们的影响来确定的。
最后就是整个主题班会的策划,做ppt,准备小礼物等。
(2)班会流程
本次主题班会分为两个大篇章:1、感恩父母 2、感恩同学
班会采用故事引入,利用美国罗斯福的一个小故事,告诉同学们——凡事感恩,学会感恩的道理。
1、感恩父母
在这个环节我发了一份测试题,主要是让同学们看一下到底自己有多了解父母,到底知道了多少,但测试题并不用收回了,主要是让他们自己从内心有一定的反思,有的同学还可以将测试题拿给父母评分,6分以上为及格,以下的就应该好好跟父母沟通了。我还让他们把父母为他们做的和他们为父母做的放在天平的两端,看一下爱的天平是否倾斜得太厉害了,主要还是引起他们的反思。最后,我还教他们如何走近父母,列出了一些方法,让他们更容易和父母沟通。
2、感恩同学
由于同学就在身边,所以这个环节互动比较好。
感恩同学,学会相处。
接下来就是一个小游戏,让他们每个人都写出自己同桌最大的特点,优点还有特长,让别的同学一听就能知道是在说谁,然后把它们收起来,最后让同学们来猜,猜中了有奖品。这个游戏同学们都很积极的参与了,气氛也很好。
这个环节主要是让学生知道身边同学的优点,了解身边的同学。
还有一个小环节是让同学上来说出最想对班里的某位同学说的话。
这次主题班会以一首歌曲——群星的《感恩的心》来结束本次主题班会。
(3)主题班会收到的效果
经过主题班会前后对学生上课还有平时学生之间的相处的观察,我发现还是有一些效果的,上课的时候,气氛比较和谐,同学们捣乱的也相对有所减少了。
(4)我的心得
经过这一次主题班会,我知道如何策划好一节主题班会,如何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另外,我也发现,经过主题班会,学生之间还有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感情会很快得到改善。因此,我建议无论哪个年级都应该适当的举行主题班会来沟通和加深彼此之间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