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手册]我的消防成长故事_1500字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危险,只不过有的危险没有被发现罢了,火就是其中的一种。小时候,我连火灾是什么都不懂,直到有一天我才知道火灾的危险,防火的重要。
记得小学三年级时候,有一次,小伙伴们围坐在草地上,拿来了一些东西烤着吃,有说有笑很有乐趣。我也凑着热闹,将自己家里的腊肠、火腿、玉米捧出来,与大家分享。这一下大伙更加高兴了,加柴添草十分勤快,火势旺盛,我们围着火堆坐下来一边唱歌,一边拿着食物烘烤,脸上充满欢乐。可是意外发生了,不知谁在添加柴草时疏忽了,夹进一颗鞭炮,“轰”一声巨响,火星四射,小伙伴们都吓哭了。一块火炭射在我的衣服上,马上就烧出一个大窟窿,幸好我及时站起来拨掉火炭没烫伤。后来,妈妈知道了这件事,狠狠地罚了我一顿!那次事故让我知道了火的危险。从那之后,我再也不敢玩火了。
到了中学,我终于有了一本《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实验手册》,里面图文并茂介绍了很多种注意消防安全的方法,列举了很多真人真事,实用又有趣,越看越喜欢看。我从书中学到了很多消防安全知识,说也说不完。比如我家里如果有一台电冰箱,我就要保证它的后部干燥、通风,而且千万不能把一些可燃物品放在后面,同时要防止电冰箱的电源线与冷凝器、压缩机接触。千万不要把低沸点的化学物品放进冰箱里。电冰箱工作时,不要连续切断、接通电源以免烧毁引发火灾。电器的使用寿命到期后就要更换。就连平时看似无关紧要的手机也要科学合理使用才不会出现安全隐患……我把这些学到的安全知识告诉给爸爸妈妈,告诉给同学们,有时他们竟然不相信,还跟我争辩!可见学习消防安全知识,防患于未然刻不容缓。
我不会忘记政治老师讲过的世界时事,2017年6月14日凌晨,位于英国伦敦西部一座27层高楼发生火灾。在短短的十五分钟内,大火从四楼迅速蔓延了整栋大楼,浓烟滚滚,火光冲天。叫喊求救声声声悲惨,很多人被困在楼内活活呛死,甚至有父母从楼上把孩子丢下来求人接住……由于楼梯道堵塞,几乎没有人能够逃离火场。这次火灾共造成80多人死亡,近151个家庭被烧毁,是二战以来伦敦死亡于火灾人数最多的一次。后来才查出失火原因竟然是一台超龄老冰箱短路引起。我想,如果大楼的居民经常学习、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及时更换老冰箱,疏通楼梯道,估计那时也不至于闯下弥天大祸。
于是,我强烈建议爸爸也给咱们家的小汽车配上灭火器,爸爸终于被我说服了。上个月爸爸就从网上买回两瓶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怎样灭火呢?我和爸爸认真地看了说明书,然后就带一瓶到一块空地上做练习。在铁桶里放一些报纸,倒进一些汽油,撤下周围多余物品。先是爸爸练习灭火,然后轮到我灭火。我提着灭火器,看那熊熊烈火左右摇摆不定,气浪袭来烘烤难受,一下子就害怕了,转身逃跑,脑里一片空白。幸好爸爸及时跟上来稳住我,教我不要惊慌,按照说明书的步骤慢慢操作灭火器:选好上风,站好距离和姿势,一摇(松粉末),二拉(出保险销),三瞄(准火源),四压(下把手),五横扫(喷射火源),一会儿功夫就把大火给灭了。我实在想不明白,说明书我都能背诵了,这火为什么就这么难灭呢?爸爸告诉我,要掌握任何一种灭火技能,都必须经过多次操练。在爸爸的耐心辅导下,经过几次练习,我终于学会了熟练使用灭火器。
此时此刻我深深地体会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固然十分重要,而熟练掌握常规灭火器的使用技能同等重要,因为我们要使用它来保护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很多家用电器,煤气家具,甚至小汽车,用水用电用气(汽)一刻不停,一切都值得大家注意安全。俗话说“灾难出于麻痹”,“火灾猛于虎”,“消防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作为一名“电气(汽)化”时代的中学生,如果不学习有关消防安全知识,不掌握一些消防技能,后果将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