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时光篇2:闲暇时光有什么用
曾任美国副总统的亨利·威尔逊,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当他还在摇篮中牙牙学语的时候,贫穷就威胁到了他的生存。从10岁开始,小亨利就离开家,在外面当了学徒工。在这段长达11年的学徒生涯中,他每年只能接受一个月的学校教育。
11年的艰辛工作之后,亨利终于得到了1头牛和6只绵羊作为报酬。他把它们换成了84个美元,然后精心算计着怎么花销,当然大部分他都用在了学习上。因此他成了学识丰富的人。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他是一个非常善于在“闲暇时光”里寻找学习机会的人,比如在21岁离开农场之前,他已经读了上千本书。
辞去学徒工工作后,亨利徒步到了100英里之外的马萨诸塞州,在内蒂克市,他开始学习皮匠手艺。在此期间,他曾经风尘仆仆地走到过波士顿,参观了邦克希尔纪念碑和其他历史名胜,但整个旅行他只花费了1美元6美分。以这种方式度过自己21岁的生日后,亨利带着一队人马进入了人迹罕至的大森林,在那里采伐圆木。每天,他都会在天际第一抹曙光出现之前起床劳作,一直到星星出来时才休息。这样夜以继日地辛苦劳作了一个月后,亨利获得了6美元的报酬。
在那样的穷途困境中,亨利从来不让任何一个发展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悄悄溜走,他像抓住黄金一样紧紧地抓住零星的时间,不让哪怕一分一秒无所作为。他的朋友们说:很少有人能像他那样深刻理解闲暇时光的价值。
又经过12年的努力,亨利到了政界,并很快脱颖而出进入国会。
小故事大道理:机会的本质不是等待,而是在等待之中不断进取。记住:真正懂得把握机会的人,即便在闲暇时光也是能够发展自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