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在生活中必不可少,但火灾也不时发生,消防安全重于泰山,为了防范火灾,学校举行了防火演练。
正当同学们还沉浸于书香之中的时候,“笃——呜——笃”警报急促地拉响了,划破了校园的寂静。同学们赶紧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湿毛巾捂住口鼻,已免有毒气体渗入,然后俯低身子,分成两队,前后匍匐撤离。
一跑出教室,烟雾笼罩着整个校园,到处弥漫在每个角落。那袅袅灰烟十分刺鼻,闭上眼睛深深吸一口,就好似陷入了危在旦夕的生死线。
我无处可避,只能任由它无情的蔓延。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迷茫,那么的朦胧,仿佛张牙舞爪的死神正一步一步地向我们逼近,露出了狰狞的面目,嘴角的一丝冷笑,令人产生警惕感。又好似有千万个跳跃着的火苗迎面扑来,疯狂地燃烧着一切。到处是飘渺的灰烬,断壁残垣的情景在我脑海中闪现。
肆虐的烟雾密布在校园中缓缓地流动,呛得我们直咳嗽,流眼泪。我的脑海中不禁掠过死亡的感觉,手前的湿毛巾也捂得更紧了,一颗心“砰砰砰”地直跳着。
我们都蜷着身子,不由自主地颤动着,紧张和恐惧冲上了同学们的心头。有的胆儿小的同学,不经意地发出惊叹;有的一本正经地听从着老师的指导,心里很是焦急,恨不得冲下去;还有的用手搀扶着楼梯扶手,安全快速地逃离“危险之地”。大家来到楼梯口时,并没有挤压、推搡,都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同学们都争分夺秒,井然有序地逃离,不敢逗留一刻。
没过多久,我们到达了“安全地带”——空旷的操场,心中又燃起了一丝欢悦,我们贪婪地允吸着清新空气,那种“死里逃生”的感觉,令人难以忘却。
回想起这次逃生经历,我仍心有余悸,久久不能平静:不仅是火灾,生活也是如此!面对挫折与坎坷的挑战,我们不能绝望,不能妥协,阳光中在风雨后!摔倒了,再爬起来。
人生道路上难免会有许多的坎坷,而面对这些坎坷,只有像鲁滨孙那样乐观,顽强,勇敢,不畏艰险,才能闯过这些暗礁险滩,迎来更加美好光明的未来!只有扬起自信的风帆,勇于拼搏,才能铸就辉煌的人生!只有在风雨中磨砺,在困境中奋起,才一定会到达胜利的巅峰!
(5) [预防火灾]远离火灾珍爱生命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五四班的宋瀛,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远离火灾珍爱生命。”
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火。火,在我们看来是无所不能。在古代,我们的祖先为了生存,在与自然界的种种灾难进行抗争中,发现并使用了火。在现代,人们利用火来燃烧加工食物,通过火使火箭上升——我们很难想象没有火的日子,但是每年因为火灾而造成的损失数以万计,同时也使许多家庭失去了亲人。
2008年11月14日,上海商学院,该宿舍602室突发大火,4名女生慌不择路,坠楼身亡,她们中年龄最小的才19岁。当她们夜里使用“热得快”时,赶上学校统一拉闸断电,她们忘记将“热得快”插头从电源中拔掉,第二天早晨校方恢复供电时,“热得快”干烧,导致失火。这件事是一个惨痛的教训,所以我们要遵守安全用火规则,合理用火,避免火灾。
那么预防火灾应该注意什么呢?预防火灾的措施很多。我们首先要从日常小事做起:
不玩火。有的同学对火感到新奇,常常做玩火的游戏,这是十分危险的。
不带火机、火柴等一系列物品。
劝爸爸、爷爷不吸烟。吸烟有害身体健康,又容易引发火灾。
爱护消防设施,为了预防火灾,居民楼、公共场所包括我们的学校,都设置了消防栓、灭火器、消防沙箱等消防设施,还留有供火灾发生时人员疏散的安全通道,我们要自觉爱护消防设施,保证安全通道的畅通。
在家中如何注意防火?其实家庭中的火灾常由用火不慎和使用电器不当引起,所以,我们要注意:
1、火炉旁不要存放易燃物品。
2、生火时,不要使用煤油、汽油助燃,以防猛烈燃烧发生火灾。
3、掏出的未熄灭的炉灰、煤渣要倒在安全的地方,以防引起别的物体燃烧起火。
4、使用家用电器要符合要求,不乱拆卸,以免造成安全性下降,引发火灾。
5、使用发热的电器(如电熨斗)要小心,不可使其引燃易燃物品。
6、电器使用完毕或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以防电器过热而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