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看着女儿一步步走远,眼里悄悄地泛起了泪光,终于——他把女儿送上了大学。
2011年9月17日下午3时左右,43岁的父亲亲自送我到达河池学院,看着我办完一切手续后,在学院东校区与我告别。他就站在那里不动,看着我一步步走远,直到眼里泛起泪光。
父亲的祖籍是江西省丰城市,他靠着室内装修这门手艺一直在外省打拼,不管日子过得如何艰辛,他始终坚持把儿女带在身边,父亲自己是个农村人,却愣是努力地让自己的孩子过着城里人的舒适生活。父亲是个苦孩子,8岁丧父,他的母亲独自一人带着7个孩子,日子很是清苦。14岁那年,家里实在是没办法,他被迫走出学堂,抹着眼泪牵起黄牛。三年后,年少的他又背起行囊离开家乡外出学艺。父亲一辈子没受过高等教育,却希望自己的后代个个都是读书人,他常说:要是我生在你们这个年代,读书肯定比你们强!
1995年,有了一儿一女的父亲,更加专注于自己的事业,他拼了命地想要给自己的孩子创造最好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1999年,父亲把6岁的我和4岁的弟弟一起送进柳州恭城最好的幼儿园,年幼的我们不懂,只是一味地害怕这个陌生的环境,我带着弟弟一次次从园里偷跑回家,父亲一次次用鞭子打我们,打完以后又强忍着眼泪把我们送回去。
2004年父亲终于在广西贵港市买下一套商品房,一家四口定居广西贵港市。他说:再苦不能苦孩子,我给你们创造这样的环境,就是为了你们安心读书,将来不用像我这样辛苦打拼。那时候叛逆的我依旧没有把他的话放在心上。直到上了初中,上了高中,渐渐成熟的我,越发地开始理解父亲的艰辛,理解他的期盼,却也越来越发觉他不再高大,不再盛气凌人。他老了,他的发丝一根根白起来,他的眼角不听话的皱纹一条条爬出来提醒他岁月不饶人,我和弟弟一天天长高,他的身躯却一天天显得渺小了……
2011年6月8日,这是我高考的日子,是父亲又盼又怕的日子。他早在前一夜的晚上便打了电话给我,他在电话里极力掩饰自己的期盼,他说:要是考砸了也没关系,大不了咱们明年再来。
我说:我不要,我一定会考上的。
他又说:不要给自己这么大压力,不就是个高考嘛。你爸我一辈子没怎么读书还不是过得好好的。好多读书人出来还不一定有我混得好呢!
我知道,这不过是他安慰我,让我放宽心的说词,他是在乎的,他等了一辈子,盼了一辈子不就是想看着自己的一双儿女都考上大学,将来有个好事业吗?而如今女儿人生中的转折点就在眼前,他心里自然是万分在意的。
2011年6月22日,高考分数线公布那一日,我得知自己考上了二本,恰巧父亲回来,我佯装一副伤心的摸样告诉他:爸,我对不起你,我的分数可能就三本了。
他站在门口一时愣住了,然后眉头紧锁:你看看,你看看,平时叫你好好看书,你就是不听话,现在好了,没考上,你说怎么办?
他急得一直在房间踱来踱去,然后又出来问我:语文几分?数学几分?怎么就考砸了?差多少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你!
我看着他着急的摸样,忽然有些心疼了,鼻子酸酸的。
2011年9月16日凌晨3时,父亲和我扛着大包小包在火车站等候列车,他拿着我的录取通知书看了又看,笑了又笑:“好啊,我们家终于出了个大学生,好啊!”随后又一遍遍嘱咐我,一个人在外读书,有什么事要常给家里打电话,生病了要及时上医院,平时多锻炼身体……诸如此类的话说了好几遍。
父亲陪我在河池呆了一天,他买了17日下午5时40分左右的火车,我知道,他要回去了。我与父亲坐在学院东区的逸夫楼广场,我沉默地低着头。
“宿舍离教学楼这么远,要不要再去买辆车啊?”
我摇头。
“还需要多少钱?再给你1000够不够?”
我低头。
“还有什么没有买吗?再想想,我们现在去买。”
我又摇头。
“那我走了啊。”
我又低头。
“这是1000块,你看看够不够,不够用再打电话给我。”
我终于抬起头“爸,我想哭。”话一出口,眼泪早已争先恐后地从眼眶里涌出来。
“行了行了,姑奶奶哟,你别哭啊,这么多人在,多丢人哟!”父亲手足无措地看着我,然后把钱塞到我手里。“好啦好啦,有车过来了,你快回北校区去吧。”
我擦干眼泪,一步步迈出去,又一次次回头看,“爸,你回去吧。”
他朝我摆摆手示意我快上车,自己却一直站在原地看着我离开,我知道,父亲舍不得我,我也舍不得父亲。但是父亲是开心的,因为——他终于把女儿送上了大学。
转眼一年了,在一次电话中,父亲告诉我,那一日他回去的时候,在列车上也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