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和母亲都是庄稼汉,这一辈子恐怕也只有种庄稼的命了,但我却跟他们很亲密,准确地说,是我爱他们,爱我们一家人。
我曾向母亲许诺过,如果某天我有了钱,一定亲自开上宝马,然后带上我们全家去兜风,让她们让上我买的新房子,把我赚的钱拿来给她们享受生活,想像得多么美好啊!而如今,我却颓丧成这样,不要说将来,就说现在吧,我学习不怎么好,长相也不怎么好,睡觉还有一个毛病——打鼾,这个毛病让我愧对寝室里的室友,天天打扰她们睡觉,想起来觉得怪不好意思的。
而父亲,我从未对他许诺过什么。父亲的话不多,只十分卖力地干他的活儿,父亲是一个憨厚老实的人,身材并不太高,相貌平平,说起父亲憨厚,不用我一一介绍,只要走到村里随便问一下,我担保那人会笑咪咪地说我父亲怎样憨厚了。
母亲则要比父亲矮得多,连我都比她高出一个头。母亲长得很美,反正在我眼里她永远是最漂亮的,母亲的名字也很美,姓罗,名玉秀,一想起母亲的名字,我的心都感到十分舒服,母亲比父亲口语强,会与别人交流,直肠子,有话就说,父亲虽然憨厚,但有事却不向母亲“坦白”。
一次,我们全家去了大姨家做客,早上去的,结果到了下午,父亲匆忙找到在玩的我,对我说:“你妈妈正在与其他客人打牌,我要先回去看门了,你待会儿再告诉你妈妈。”我点点头,然后又去玩了,到了吃晚餐的时间,满桌人都到了,唯独少了我爸,母亲便问我:“雪荣,你爸呢?”我突然想了起来,便对她说:“妈,爸说他回家看门了,让我们俩先在这儿,他先回去了。”母亲听完有点生气地看着我说:“你刚才怎么不跟我说呢?”我回答:“爸说了,您在打牌,让我待会儿再告诉您。”这时,一桌人都很惊讶地望着我的母亲,母亲一下沉默了,有人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黄成哥(黄成是我父亲的名字)对你多好啊!为了不影响你玩,自己却一个人先回去了……我母亲没再做声。
不仅仅这一次,这样的事我和母亲已经司空见惯了。
还有一次,我爸去小姨家了,我们在奶奶家玩,待回家时见大门外的墙上用废石膏写的“我去雪荣小姨家”几个字时,令我和母亲哭笑不得。
我的父亲也帮别人做临时工,帮石灰厂扛包,烧窑……看他这么劳累,我和母亲都劝他不要去,为了贴补家用,他还是坚持去了。一次,我看他帮别人扛完包后,从头到脚都是石灰渣,而且手臂上还有一处伤疤,血还没有全干,我的心好痛。终于,父亲的肝炎使他病倒了,这次他却没再反对我和母亲的劝告,在家中休养。可是那些石灰厂的老板却天天给父亲打电话,母亲急了,硬是挂了电话,她不想让父亲知道。
然而,父亲也从来不对母亲说“我爱你”,他只知道这个女人是他一辈子的依靠。如今这个女人,我的母亲为他生下了我和我的弟弟,他还能说什么呢?他懂得爱一个人是要以实际行动去爱的,不是那个誓言,那些承诺,那些甜言蜜语。所以他格外地爱我们,甚至于母亲认为他太溺爱我们了,每当我和弟弟跟父亲上街,不必哼一声,父亲也会买许多东西来满足我和弟弟,上学放学无论多忙,他都是要去接送的,母亲经常批评他,说:“瞧你平时都把孩子惯成什么样了,以后可得注意了……”父亲面对这些批评常付之一笑,然后便是“溺性不改”。连母亲也拿他没办法。
谈起父母对我的爱,便让我想到了几年前,我因母亲帮我挖耳屎时,看到我耳朵里长了个东西,让父亲带我去看,医生检查说是耳膜内陷,我吓了一跳,因我的鼻炎,医生顺便又带我去检查鼻子,鼻内窥镜伸到我的鼻子里面,我疼得握紧了手……医生说我的鼻子是腺样体肥大,需要做手术才行,我吓呆了,医生却说不疼,当时我想,你要是拿把刀把手切一下,不疼才怪!我很害怕,可毕竟是身体有病,有病若不去治,小病可能拖成大病,父亲与我回去了,一是没带足钱,二是没向母亲禀告。
回到家中,我把这不好的消息告诉母亲,我直想哭,可母亲却说:“做手术就做手术,哪怕是砸锅卖铁,也要给你的病治好。”我听了,感动背过身拭去了泪,心里还是没什么把握,很害怕。
终于,挨了许多日,访问了许多人之后,把我做手术的日子定在了“十一”假期。
九月三十号,下午一点多时,父母早早地来到学校,恰好我准备回去,在校门口碰见了父母,我很高兴,他们看我穿得还是布鞋时,便带我去买了双运动鞋,说是穿得体面些,不会让人瞧不起,等到了医院,医生又是询问病情,又是给我拍CT片,仅拍片就花了150元,拍片过后,母亲带我们到小型商店里购买了一斤月饼,原来今天是中秋节。我吃了几个觉得十分腻,母亲也觉得腻,剩下的都给了父亲,待回到医院,取来片子,听医生的专业分析,末了,他说,让我10月3日做手术,1号跟2号输液消炎观察两天,我们商量了一会,都同意了。
十月二日的夜晚很难熬,我拿出书来看,被查房的护士发现了,吓得我赶紧把书收了起来,赶快熄灯进入梦乡。
第二天,我早早地起了床,等待手术的来临。
终于,上午8点护士和医生通知我进手术室,我进去以后,护士给我挂上吊针,打了麻醉针,医生们开始和我聊天,我紧张的心一下平静起来,过了十几分钟,我什么也不知道了……
不知过了多久,我听见有人在跟我说话,像是在喊我的名字,我慢慢醒了,但却看不清东西,发觉浑身无力,而且鼻子和扁桃体部位剧烈地疼,疼得我话都不敢说,当医生们把我用担架推车推出手术室外时,父母都在外面焦急地等待着,母亲看我躺在推车上面,便说:“荣儿,你怎么哭了?”一听母亲这样问,顾不得疼的我立即反驳到:“妈,我没哭,是眼泪自己流下来的。”听到我的回答,在场的人都笑了。
然后,进了病房,护士开始帮我测体温,量血压,测心电图,我轻轻眯着眼休养,那感觉太痛苦了。
又过了两天,我很无聊,母亲便会带我去逛街,我还没完全恢复,又不能吃硬质食物,只能吃流食,所以母亲就带我去买牛奶喝,刚开始我觉得喝牛奶都是一件痛苦的事,后来便觉得那是一种温馨。
母亲还帮我买了一本作文书,闲着无聊,我常拿出来看,觉得文章写得都还不错,闲暇之际,我还会翻一则感人的故事与母亲一起分享。
后来我出院了,母亲也对我更关心了,父亲则每周送我去上学,因为我不能吃辣的,他们便会把饭菜也送到学校,我感到十分幸福,他们对我的学习也很关心,经常鼓励我,让我好好学习。
父母双方的爱,让我和弟弟逐渐快乐成长,可我却没能给他们争口气,考上一所好高中。
母亲刚开始对我有些责难,她经常说:别人都考上了,你怎么就考不上呢?”后来便是无尽的鼓励和关怀。
最近,我过生日的那天给母亲打电话,母亲说她昨天做梦,梦见我考上了大学,并让我好好学习,然后祝我生日快乐,简短的几句话却振奋了我的心。
母亲对父亲的爱常见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她常说:“你们的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啊!”平日里,父亲下田,她下田,父亲收割,她也收割,饭菜做好了,母亲便会让我和弟弟一起去喊父亲回来吃饭。天冷了,父亲穿少了,母亲便会让他多穿点衣服,母亲从不吃肉,都留给我们三个吃,有时我真怀疑母亲前身是不是观音。
父亲对母亲的爱在生活的不随意间,钱全由母亲管,母亲病了,父亲便驮着她去看病,回来后还给她煎药,母亲患有风湿,是生我们时落下的,天一冷就会疼,父亲就会去采一些医生建议的草药煎水给母亲敷上,以减轻疼痛。
总之,父母之间的爱和他们对我们的爱,不是一朝一夕说得完的,只有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我才能慢慢体会他们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