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回到小学篇9:如果我能再做一回小学生_1000字
六年的时光匆匆流逝。就像一颗划过天际的流星,眨眼间就消失不见了,随之带走的,还有那些快乐的,忧伤的,青涩的记忆。就像是做了一个绵长而深远的梦。在睁眼的一刹那,就如同一瓣瓣的碎片,迷失在了脑海中,零零碎碎的,竟拼不出一个大概,于是便留下点点荧光残留在记忆的深处,等待我们去发现,去挖掘,去体味。可就有那么一点点的光源,成了我记忆中的永恒。不是因为它有多么令人愉悦,而是因为它是那么令人后悔。我既想让它在我的记忆中沉沦,却又难以忘怀它带给我那种深切的悔悟。我想,如果我能再做一回小学生,我绝对不会让它在我的记忆里重演。
在四年级之前,我一直是班里最默默无闻的一个。上课时,我习惯把手搭在桌子上,头往下低,双目无神地望着书桌上的课本,或者看着空空的桌面,像一只鸵鸟,逃避老师的提问,老师的劝慰和老师的凉如水的目光。对于那时的我来说,这世上最令人害怕的,便是老师咄咄逼人的提问了。我只想躲进那幽深昏暗的一隅,给自己营造一片安静的天空。我也并不是不会,只是不敢——不敢发表自己的言论,不敢坦露自己的心声,不敢在同学们面前表现自己。于是,种种“不敢”铸就了那时的我——自卑,胆怯,默默无闻。每每在上课回答问题的时候,我就在举手与不举手之间犹豫了。于是,我的心就开始权衡两者的轻重,可最终,每当只差一步就能进入勇气大门的时候,我就又一次反悔了——那种发自内心的胆怯与成年累月养成的习惯,就又叫我迟疑了。于是就这样我选择了逃避和躲藏,扮演着一只乌龟样的角色。
可至今回味起来,这段灰暗的时光,竟是那样的幼稚,我现在才恍然大悟,又让我惋惜不已。我想,如果我能再做一回小学生,我一定会去战胜那抹恐惧,放下自己的胆怯,去正视自己为自己找的借口——当自己抱怨自己无奈之下放弃勇气时,而是指你的心并未完全战胜自己的缺点,就累积成了一种习惯。这种习惯使你在自己编织的谎言中自欺欺人的活下去。可是翅膀长在你身上,当你真的在你的谎言中解脱了,你也自然就奔向了成功。
这并不是一次美好的经历,也可以说是一次灰暗的,可怕的记忆。可它带给我的启示却是宝贵的——那时的我,是因为放不下心中的掩饰。“放不下”通常是我们共同的习惯。“放下”则是一种智慧的体现。而人是一直在成长的,放不放得下,那些时光终会散去,伴着那些淡淡的忧伤与悔恨的记忆,也终究会迷失在记忆的流里,在指间无声无息的溜走。所以放下也是一种坦诚的心态,给人以咖啡般回味无穷的体会。如果,我能再做一回小学生,我愿伴着这些悔悟给自己的小学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