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火车车次篇七:猜火车_1500字
每次总是想着一定要写点什么东西来留住我对外婆的记忆,可每当真正提笔却仿佛字字句句在心中无从下笔绕千言,而这一次所有回忆的疯狂涌起我在也抵不住思念的浓,陷入对那位我至亲逝去老人的怀念之中……
当夜幕降临,深圳的夜晚也就挂着那么几颗为数不多的星星。而在我家乡的夜晚,一抬头,仿佛置身于银河之中。漫天闪亮着的繁星和一旁朦胧的弯月形成了一幅最令人神往的画。而比夜景更让我神往的是外婆的那些古老而又神秘的故事。闷热的夏天。终于在夜晚送上了那么一丝丝让人舒服的微风。外婆总会把竹藤椅移到院前。把年幼的我抱在膝盖上,用她那似乎跟他年纪一般的旧蒲扇慢慢摇着为我解暑。面前那边竹林被风吹得发出沙沙的回响,微风袭来伴着外婆在我耳旁的喃喃细语,在他瘦弱却温暖的怀中,安静地进入梦乡。
后来,我到了外地念书。只有每当寒来暑往的假期,才能坐上归家的未撤回去看望外婆。绿皮车缓慢地行驶着,发出“况且”“况且”的声音,使我归家的心情变得更加急迫起来。在对面的妈妈跟我聊起他儿时的事情。
在妈妈童年的时候,货车对于他们来说还是一个令他们兴奋的新鲜物。那是妈妈住的地方刚好在一条铁轨的不远处。闲暇时,最年幼的妈妈被外婆和哥哥姐姐们带到离家不远的铁轨旁去看看哪个队以他们新鲜的事物。一辆绿皮火车从他们面前飞驰而过,惊动了铁轨,惊动了小花,绿草,虫子,也惊动了他们那颗淳朴好奇的心。然而,更好玩的事便是猜火车是绿色还是红色的,或是运输东西的载货货车,有时赌一颗糖,有时候是一把小花生,在我们现在人的眼中,兴许会觉得有些无聊,他们却总是玩的不亦乐乎。说到这时妈妈的眼神中闪烁着满是对往昔的怀念,而如今那个最年幼的孩子也成了别人的妈妈,以前那些在铁轨旁的好奇,纯真,喜悦,难过,却成了再也回不去的美好。下了火车以后我,我们还要周转大巴车才能回到那个小小村庄。归家的路途是很遥远辛苦的,但是心里却从来不觉得麻烦,因为我知道那个群山环绕的小小村庄,有一位老人一直在等我们回家。到了家以后已经是黄昏了,妈妈再一次全外婆搬到山下去和舅舅住在一起,外婆总是笑一笑的拒绝了,外婆一笑,那岁月的痕迹更加明显的刻在了脸上,让一旁的我是在看的心酸。做完晚饭天就完全黑了下来,我们把木桌搬到前院,在屋檐下点上一盏不大亮的灯,吃着这一顿不算丰盛却又可口的晚餐。面前的竹林被风吹得沙沙作响,它曾枯落,又发新枝。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生长着。而岁月却在人的身上留下了痕迹。温柔的风向我袭来,把我们包围在这简单的幸福当中。
时光经过流水,经过田野,随着风带来香甜的气息。我的假期在这村庄也好似过得特别快。在快要回程的某个下午,外婆叫住我硬是塞给我一张皱巴巴的五十元,我急忙把钱还给外婆说“这钱我不能要”。外婆望着我,用他那不再清朗的声音说:“秀儿,外婆那么多孙子里面最心疼的就是你了。你在外面念书也见不到外婆几次了,这些钱你就自己留着买点喜欢的东西。”心里像是被浇了柠檬一样的发酸。
我拿着这张皱的发旧的绿色,这五十元并不是一笔很大的数目,但是我知道这是一生勤俭的外婆,对他那个最不放心的小外孙女的心疼,可是却没想到,这五十元却变成了最后给我的手尾钱。
噩耗是在我初二的某凌晨的夜晚传来的。妈妈突如其来的一通电话让我顿时蒙了神,电话中早已泣不成声的妈妈说外婆就在刚刚永远的离开了。大脑一片空白的我,乱了思绪,久久无法接受这个事实。爷,依然安静,只有时钟的滴答和被泪水浸湿的枕头伴我熬过最艰难的后半夜。后来,当我跪在外婆的坟前,那个老人城曾带给我的点点滴滴温暖出现在脑海中。尤是当看见墓碑上亲属那里刻着自己的名字时,就明白亲情把我们联系的是那样的紧密。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好似永远不会改变得是外婆院前那边充满生机的竹林,和铁轨上时常经过的火车。也许曾在很多年后,我的外婆常常会到铁轨旁,眺望着远方驶来的火车,猜测着它的颜色,猜测着她的孩子们是否也在这辆归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