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我就对绿皮有了概念,现在和同龄人提到“绿皮”,大部分表示不明白什么意思,这就促成了都熟识绿皮的人的共同话题。
父亲那辈,外出打拼,谋生活,绿皮就成了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逢年过节,为了求得一张绿皮车票,许多人风餐露宿排队买票,不过那种景象早已成为了一种记忆。尽管,中国高铁早已领先世界,但绿皮的身影并未完全退出舞台,连接许多城市之间的依然还有绿皮的身影,在高铁暂时还到达不了的地方,绿皮仍旧在日夜兼程,把许多外乡人带回家乡,或把他们送到有梦的地方。
这一次,我又乘上了久违的绿皮,童年随父亲赶春运的拥挤并未出现,我顺利地上了车,一会儿人群就填满了整个车厢,许多人都只买到了站票,车厢的过道上几乎站满了人,我瞬间又感觉到绿皮此时的重要。列车售货员每次经过喊得最多的不是商品的名字,而是“让一让”之类的提示语。
偶尔会有售货员单独介绍一些商品,既能滔滔不绝,又能插科打诨,说得是天花乱坠,好似来了个说相声的,有把昏昏欲睡的乘客给逗乐的,也有说得好的乘客给鼓掌叫好的,虽然最后真正买下的人屈指可数,但经售货员这么一“搅和”,许多人旅途的疲惫感十有八九都给带走了。
这样的售货员是绿皮上的“特产”。
绿皮车会让人失去时间的概念,旅途时间有时跨越昼夜,有的人困到极致便是极度地清醒,车窗外早已漆黑一片,车厢内灯火通明,每个人的脸上都会带着疲惫,但都努力保持清醒,有人从过道上经过时都积极给出便利,没有人会抱怨,更没有人会发生矛盾,在绿皮上每个人都极力让自己和身边的人过得“舒坦”,狭小的空间,看似一个人都走不过去,可你让出一点我留出一点,一辆餐车就顺利通行。无聊,可以打牌,可以聊天,可以玩手机,可以发呆,可以期待下一个“相声演员”猜猜他会带来什么商品……
绿皮的座位都是一体的,胖的人多占点,瘦的人少占点,深夜,睡意袭来,不知不觉就倚靠在一起了,即使其中一个人醒了,见另一个睡得正香,也会努力保持姿势,即使对方是个胖子,也要努力用肩膀撑起他的好梦……
面面相觑的人前七八个小时只是目光交流,只言片语几乎没有,后七八个小时聊得那叫一个相见恨晚……在绿皮上要想吃顿好的几乎是不可能的,能够吃上一碗热腾腾的泡面也会是一种享受,不过为了打发时光,每个人都会带着些喜爱的食物,有不停地嗑瓜子的,也有啃凤爪的,只要是能让你暂时忘记旅途的漫长都可以吃,车上要是有一个小孩子在那所有人的“保护动物”,各种吃的都会分给小朋友一些,小朋友要是吃得开心,每个人脸上都会露出笑意……
一个车厢,甚至一个座位无不是生活的缩影。
绿皮车在黑暗中前行,车窗外依稀的城乡灯火,让绿皮火车上的人都倍感温暖,本该熟睡的人却能望着外面的点点灯光无比清醒,即使深夜已经不知道过去了多久。
在不远的未来,绿皮也会有光荣退休的一天,那时的人们也许只有在照片上或者博物馆里才能见到,但不管怎样,乘坐过绿皮的人都会有一种难忘的记忆,那更像是一个梦,梦见不管多么遥远,终究会到达的一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