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得了失心疯的晚霞将村子紧紧的包围住。
回想起刚才的事儿,我一下子哭得泣不成声了,我像个迷路的小孩子一样痛苦的流着泪,月亮却百无聊赖的偷窥起我这个懦弱胆小的孩子了。时间也变得不再清晰了,而只是模模糊糊的同我一起擦身而过。
8月,天蒙蒙亮,我带着母亲东拼西凑的学费和非常轻盈地行李坐上早晨6点的去往北京的火车离开了,我乘车时母亲没有送我,或许我想我会感觉到无比的孤独,当我坐在期望已久的绿皮车厢里时,车厢里一片别有的沸腾,就像是我们村子的集市一样格外的热闹。随着一声鸣笛火车从我生活了18年的地方迅速滑过,留下的便是那些少年时的怯弱与我和姐姐的热闹,滚动的车轮就像是要把所有我生活的痕迹碾碎一样重重的留下巨大声响的滑过。十几个小时的漫长车程我无聊的在窗外发黄了的景色中度过,火车停在了北京站,我感受到了北京的温度,很冷。
在慢半拍的大学生活中,我认识了戈聪。见过我的人都知道我从不交朋友的,而这次好像是一个奇迹或者说是个例外。
大学里的第一个国庆节到了,我没有回家。
那时空气中似乎总是夹杂这些迷迷糊糊的味道,窗外多云的天气让人焦躁不安,朦朦胧胧的好像阳光在云层燃烧过后的烟雾一样,我就想以前一样将自己摆放在软和且又透着刺眼的亮的被子里无聊的默数着时间。
戈聪前些天说好要去玩儿的。晚上他拽着我一起疯,我们穿过了这座城市的一切,戈聪带我进了一家很高级的地方,里面就是灯红酒绿、花里胡哨的一片另类的繁华。刚进到门口我就站住了,我对戈聪大声地吼着说:“这是什么地方,快带我走,快!”戈聪扬着嘲笑的嘴说:“怪不得他们都叫你‘香袋’,不做别人嘲笑对象就给我进来,快呀,没听见吗?”他对我吼的时候脸色难看极了,就像是小时候父亲呵斥我时的脸色一模一样,他拧着我的手腕把我拽了进去,刚坐下来,就看见一位服务员端着两瓶酒水放在我的面前,我被戈聪强按坐在沙发上。“喝吧,别害怕,什么事总是都要先尝试后熟练的。”他娴熟地启开了一瓶到进我面前的酒杯里,闻到这股味道我就发颤,这味道比我父亲的要浓烈多了。
“我不会喝酒,你自己喝,我要走了。”
我不知道现在的这种愤怒是从何而来的,难闻的酒气和震耳的音乐把整片天快要捅破了一样。
“东,你给我好好坐着。要不然我宰了你。”戈聪开始有点醉意了。
“你不想做‘香袋’和胆小鬼你就别喝,胆小鬼。”
“好啊,我喝!”我拿起剩余不太多的酒瓶放开胆灌进嘴里,有一种剧烈爆炸的味道刺痛着我全身上下的神经,就像是摇摇欲坠的星星一样有些坠落感和晕眩感。
泪水和灼烈的酒水混合穿透我的衣角浸满了脖颈留下道道痕迹。
醉意让我神经错乱,心里朦朦胧胧地自想,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我都会找到她的。
午夜,在不觉得麻木的时候我和戈聪一起乘着他的摩的离开了酒吧,我们迎着黎明的细微曙光闯破了黑夜,而那时我才知道,我和戈聪都有着同样的梦想和同样的使命。
眯着红肿的眼睛,嘴里还直冒着昨晚刺鼻的酒气味儿,我和戈聪从宿舍迷迷昏昏的走出来到院子中间醒醒酒。翠绿的树荫承映着阳光斑驳的光束左右舞弄着树冠,戈聪的手机一直持续不断地响着,他只是避开我偷偷的看一眼屏幕就挂了,当他转过身时脸上透着一种凶煞的神情。
“戈聪,你为什么不接你的电话啊?没事儿吧。”
“哦,没什么,只是我的几个朋友在催我出来和他们聊聊天罢了。”戈聪面色突然变得无法适从了。
“是这样,那你就赶紧去吧!”
“那行,那我先走了,你慢慢溜达吧。”说完,他就像插了翅膀一样飞奔的离去,一转眼就跑出了院子。
白天悄悄的把眼睛眯了起来,多像阳光下慵懒的猫啊,捉迷藏的星星们摊开在尚未变成墨黑的苍穹中偷看着人们。
电话莫名的响了起来。
“喂,戈聪,你现在在哪儿,喂,你说话呀。”
我只是隐隐约约的在另一头听见乱糟糟的声音,我跑出校门口,我使出了全身的力气跑到北边的拐角处,就看见血淋淋的一大片人在挥舞利器打架。
“戈聪,你在干吗?”心中不免有些胆颤心惊为了使要他先实现我的承诺那我就今天得拼一把了,我深深地呼吸了一口气就跑了过去,闭着眼睛颤抖着抓住戈聪那沾满腻腥血渍的手就开始使出吃奶的劲道拽着他跑了。
“麦子,你又要干什么吗?快松开手。”戈聪喘着一股鲜腥味道的口气。
“那你想干嘛?你死了谁替你实现你的承诺啊?”不知道这是谁给我的勇气,我伸出不怎么有力气的手给了他一拳,手心发出一阵一阵的刺烧。
“你去你妈的,老子说过要兑现什么你的狗屁承诺了吗?”戈聪抽搐着已经被我给捶的通红的脸斜视着眼睛。
听到这句话我迷蒙了,也不知所措了。
他就像一只被主人遗弃的宠物一样眼睛里浸透着水花,呆呆的蜷缩在地上等待人的救助,街道旁边昏暗的灯光直射在戈聪的身上,在夜晚他的狼狈与不堪显得极度的明显。
然后,我就带他去了医院。
医院的走廊里空无一人,那些空荡荡的情景就像是鬼片儿里的场景一样,我用力咬紧牙齿蹲坐在了最靠近急救室的一个角落里,我想我还是从没有改掉过一直以来的那些怯弱。我没有通知戈聪的家长,因为我不知道,如果知道我也不通知,我害怕我就会立马消失在这座城市,我不想这么早早的没完成我的心愿而离开。
我迟疑了几个小时,心电波机上绿色线条起起伏伏的发出尖锐的声音,一下一下刺激着我的神经跟着它的节律一起跳动着,此时的我就像淋了一场雨一样浑身都湿透了,“嘀,嘀,嘀,嘀……”随着这种刺耳的响声,机子上面的绿线将自己无情的拉平。
“儿子……”一位妖艳的中年妇女向我和戈聪跑来,我赶紧抹了抹眼睛站直了,“我儿子呢,快说他在哪儿?”我提起手转过身指了指躺在停尸板上的戈聪,那个女人二话没说就推开我趴在戈聪的身体上嚎啕大哭,她突然转过头用恨不得吃了我的口气问我:“我儿子是怎么了,快告诉我。”
“阿姨,戈聪他刚才和一帮人在学校的北面街道打架了,我跑过去拉开他,看他不行了我就打车带他来了医院。”
“你为什么不救他,为什么?”女人的脸色一下变得像白纸一样那么苍白,她捂着胸口说。
我在戈聪母亲的质问和责备下怯懦的靠蹲在了墙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