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一次坐上刚来这里上大学时的列车,好像这座城市在几个小时之内从萌芽长成参天大树一样,火车里路向西,眼中开始从直插云霄的建筑开始渐变成荒凉的平原、高地,瞳孔中掠下无比的苍凉的荒原景象,留下归人或者不是归人的痕迹,我见到了我熟悉的地方。小时候在树旁挖的那又圆又高的大洞依然存在,只是它变得越发的破旧和锋芒,我注视着脱了蓝色油漆的大铁门,像十几年前的日子一样破旧,大门半掩着,我抬起手推开了发出刺耳呻吟的大门。娘静静的侧卧在台阶上的木床上,像一颗干枯了的朽木。
“娘,我来了,你快起来啊,你快去拾掇一下我接你回北京。”我兴奋的跑上台阶。
“东子,你怎么回来了啊,快坐在娘身边,让娘好好看看。”我娘转过身子坐了起来。
我知道我娘得的是肺癌,活不了多久的,我抚摸着我娘鬓间霜白的头发,又开始变得怯懦了,眼泪忍不住掉了下来。
“东子,别为娘掉眼泪,你不值得。”娘笑着握着我的手。
“小时候,娘亏欠你和你姐的太多了,原谅娘行么,行…么?”娘开始变得有些不对劲的迟钝了。
“娘,你先躺着,先别说话。”我抹掉眼泪扶我娘躺下。
“娘,我和我姐都不会责怪你的,也请你不要太自责,这一回来我是接你回北京去住的,我要在一个月后和北京的一个女孩儿结婚,我们不要在这儿住了,去北京,好么?”
“不说了不说了,娘快别说。”我紧按着娘的胸口。
我失声痛哭了。
第二天的葬礼在村口的祠堂举行,所有的村民都过来参加我娘的葬礼了,半个小时的葬礼仪会就这样草草的的过去了,我将我娘埋在离家不远的一座山的半中腰,是和我爹一起并排安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