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是六:毅力非毅力_800字
从心理上说,毅力属于意志的范畴,作为意志的一种基本品质。第一,毅力是在克服困难的心里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第二,克服困难又是为着实现一定的目的。所以说毅力为砖,成功是房。
战夷陵先主得仇人,烧连营陆逊大败蜀
三国鼎立时代,汉昭烈帝刘备突然大举进攻东吴,原因无非是一强国二雪恨,求胜心切,锐气正盛。在蜀国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刘备就匆忙发兵了。半年后,陆伯言智计烧连营,昭烈帝意气折三军。又半年后,刘备殒命白帝城。追根朔源只是没毅力遵循割据一方,蓄势而发的策略。孔明有言在先: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总揽英雄,思贤如渴,若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
宋文帝不惠卵击石,魏太武笑看喜剧生
南北朝时期,南朝的宋文帝刘义隆放弃了廿年来修生养性,养精蓄锐的理性政策,竟一时异想天开,扬言收复河山,此时他的对手北魏政权的太武帝拓跋焘已经一统北方,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此次征讨无异于以卵击石。后人有诗为证: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可见小不忍则乱大谋,无毅力之人,何其可悲!
追忆往昔风流人物,沉思今朝辉煌时代
毛泽东当年坚决不迷信陈独秀,在革命的关键时刻坚信真理;邓小平曾今果断反对“两个凡是”,在国家的重要时期改革开放;伽利略毕生坚持真理对立封建,在比萨的斜塔上面见证奇迹;哥白尼生前从不相信“地球中心”,在人类的黑暗年代信奉日心说。若没有他们的坚持,我可不晓得我们究竟会出生在怎样一个社会环境中,怎样一个思想形态中!
可见失败是成功之母,毅力是成功之父。斯大林说:“伟大的目的产生伟大的毅力。”高尔基说:“哪怕是对自己的一点小小的克制,也会使人变得强而有力,生活一再昭示,人皆可以有毅力,毅力与克服困难相伴终身。”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说:“我经常不分日夜地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有人以为我很苦,其实这只是我兴趣所在,我感到其乐无穷”的事情,自然有毅力干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