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下联]新塞翁失马_2000字
演员:第一男主角:老翁A
第二男主角:儿子B配角:村民、胡人,;
人物:老翁,其爱子,村民,胡人,马。
剧情:
靠近长城一带居住的人中,有位擅长推测吉凶的人。一次他的马无缘无故跑到了胡人的驻地,人们都来宽慰他,那老人却说:“这怎么就不会是一种福气呢?”过了几个月,那匹马带着胡人的良马回来了,人们都前来祝贺他,那老人又说:“这怎么就不是一种灾祸呢?”他的儿子爱骑这匹良马,结果有一天他从这匹马上掉下来摔断了大腿,人们都来安慰他,那老人说:“这怎么就不变为一件福事呢?”过了一年,胡人大举入侵边塞,壮年男子都拿起武器去作战,大多数人战死。唯独这个人的儿子因为腿瘸的缘故免于征战,父子俩人一同保全了性命。
剧意:说明人世间的好事与坏事都不是绝对的,在一定的条件下,坏事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事也会引出坏的结果,由此看来,祸福真是不一定啊!
开始:放字幕《塞翁失马》
第一幕丢失良马
出画面:在一片绿野大地上,一座长城犹如金龙盘卧在山中,那样雄伟,在一片小树林四周,隐隐约约仿佛能看见几缕炊烟“镜头拉近”一座小村庄出现了。
演员A(老翁)、配角甲、已(村民)上台。
演员A(老翁)穿道服迈太极步吟诗走到台上的八仙桌(摆好)坐定。配角甲、已从八仙桌前走过向老翁张望样,走到对侧台窃窃私语。
甲:听说这位老人擅长推测吉凶那!
乙:(望了望老翁瞪了瞪眼点点头)瞧他那幅模样,的确像个神仙样。
儿子:(从侧台跑上来,高声叫)爹爹,不好了您最爱的马不见了。(着急状)我那黑马丢了。
甲:(凑过来)您的良马丢了?
乙:(好奇,向前一步)您的良马丢了?那马棒极了,(做骑马状)用手一拍(动作)马屁股就跑得飞快,摸左耳它就能往左,摸右耳就能往右(兴奋状),
老翁:(沉思状)
甲:(打断乙)行了,人家刚丢了马正难过,你就说这(推乙)
老翁:(掐算一算,笑)这怎么不是一件好事哪,别说了。(要下台)我去看看。
儿子、甲、乙:做挠头状‘什么意思’。下。
第二幕找回良马
出画面;朝日欲出,轻雾弥漫在村庄的周围,忽的一声鸡鸣(配音)打破了这宁静的村庄。村子里顿时变的热闹起来。一缕缕炊烟升起,一道彩虹忽然挂到了天上,远处一阵阵轻快的马蹄声(配音)由远及近。一对长着翅膀的天马驾着祥云驮着一位芭比公主降了下来。演员马上台,绕台飞动(灯光聚点)特效,嘶鸣。
儿子:(上台)大早上,哪匹马在那儿乱叫呀?怎么这么不听话啊,(打哈欠状),哟呵!这不是我的那匹马吗?哈,我的心肝宝贝啊,你可回来了,我想死你了(亲马状)(忽然发现什么)嘿,这怎么还有一匹白马哪!啊?这上面还坐着一位美丽的公主,噢(陶醉状)。
村民:(上台)“哇塞!这匹马真帅,瞧这身白,那真叫一个白!你家的马可真有吸引力,把这么美的白马公主给引回来了。怪不得老爷子说不一定是一件坏事呢?没想到老爷子真有点本领,还真说对了。
黑马:(马语)什么,我丢了,他竞然说是一件好事,这-----这、这(做愤怒状)简直就是对我成就感的打击,对整个马族的侮辱,竟如此对我漠视,岂有此理。好、好那我就让你看一看我的历害,嗯,就拿他心爱的儿子出气吧!(奸笑状)下台。
第三幕爱子受伤
爱子:(上台)爹爹,爹爹!(做寻找样)
老翁:(从对台上来)哎!儿子找爹爹有什么事吗?
爱子:“爹,告诉您一个好消息,咱家的那匹马回来了,而且还带回来一匹白色良马,最重要的是那马上面还有一位美、(结巴眼神渴望状)的不能再美的天上独一无二的芭比公主。
老翁:“噢?有这种好事,你这个坏小子,行!让我去看看”
爱子;“我给您牵过来!”
丙、丁(马上场)。
老翁:(一看,皱起了眉头。公主哪?
爱子:“我也奇怪可能是她不愿意在这又飞走了吧?
老翁:“可是这匹马,这是一匹神仙的马啊?或许这也不一定是件好事。”
爱子:(小声说)“这是怎么了,我爹怎么老把坏事说成好事,好事说成是坏事呢?”得!不管它。爹,我想骑一骑这匹马行
吗?
老翁:“那你可要小心啊!好我记住了。(老翁下台)
爱子:爱子开始还记老翁的话,后来越跑越快最后一不小心掉下马来摔断了大腿,
(镜头切换)两匹马在马厩里。
白马:(对黑马说)“亲爱的!任务胜利完成,我的钻戒呢?
黑马:“嘿!你瞧你办的好事,我只让你轻轻地摔他一下屁股就行,结果-----”
白马:“我就是按着你说的一跃、一卧、一仰、一扭,没想到他就摔的这么重!
黑马:“这下主人肯定没有好脸色对我们了!
白马:“不对?我刚刚还听那老翁说不一定是件坏事啊!他是不是心里出问题了?
黑马:“哎!咱们还是乖点,静观其变吧?”
第四幕免于征战
出画面:无数架直升飞机在上空盘旋,飞机轰鸣,(配音)地面上一辆辆坦克装甲炮碰撞在一起,四处火光冲天,浪烟四起,炮弹像流星一般飞落溅起一串串火花-------。
(镜头拉回小村庄)
两辆疾驰的战车开进了村里,嘎!(配音)一声停在了村中央。从上面下来了几个全副武装的战士(上台)。
战士:(手里拿着扩音器喊)“为执行维和任务增找士兵,请你们的壮年男子务必都上车参军!”
D、E、:“哎!又要招兵,这一打仗又要不知死多少人呢?”“我家的孩子命苦啊!
FG:“可不是?这可能是见我老公最后一面了!”
村里的男丁都打理好行李,系好领带,穿着西服和家人们依依惜别。老翁的爱子也排在队中。
爱子:“哎!我命休已,腿瘸跑得慢,就等吃枪子,变炮灰吧!爹爹你怎么还说是好事呢?哎!也怪这世界太不和平,利比亚刚完又来了个叙利亚,要是伊朗-----(被打断状)”
战士:“你是残疾人不用去了!
爱子:“什么?我不用去了真的。太好了(超兴奋状),耶!我爹还真说对了,太棒了!不对?这要再不是件好事呢?我得问问去。(下台)
第五幕十年之后
出字幕十年之后
画面: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天空中,一座座太空小岛悬浮在天空中,一艘艘太空飞船忽隐忽现,不断飞“闪”。
演员上台(所有的)。当过兵的壮年男子一个个胸前挂着金光闪闪的奖章,穿着整齐的深绿色军装,一个个红光满面,一点数一个不少,他们一齐对自己的父母说:“我们回来了!”
父母们顿时泪流满面(拥抱状),这时,(镜头侧照)
儿子:(羞愧难当,脸红得像一个大苹果)心想“我一个残疾人真没用,他们都得到了金质奖章,可我却什么出息也没有,难过得(扑在老翁身上哭泣)
老翁:(拍着儿子肩膀说)这也不一定是件坏事啊,
话没说完,一声轰鸣(配音),一发炮弹正好击中所有参军男子,人们都惊呆了,
老翁:(抱着儿子喃喃地说)“世界并不太平,同志们仍需-----”话音未落,又一发炮弹飞来,
老翁:“努——力!”老翁倒下。
剧终
落幕
初一:X
三:[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下联]龟灵未免刳肠患,马失应无折足忧。
出自唐代白居易的《放言五首·其二》 世途倚伏都无定,尘网牵缠卒未休。祸福回还车轮毂,荣枯反覆手藏钩。龟灵未免刳肠患,马失应无折足忧。不信请看弈棋者,输赢须待局终头。 【赏析】 公元810年(元和五年),白居易的好友元稹因得罪了权贵,被贬为江陵士曹参军。元稹在江陵期间,写了五首《放言》诗来表示他的心情:“死是老闲生也得,拟将何事奈吾何。”“两回左降须知命,数度登朝何处荣”。过了五年,白居易被贬为江州司马。这时元稹已转任通州司马,闻讯后写下了充满深情的诗篇《闻乐天授江州司马》。白居易在贬官途中,风吹浪激,感慨万千,也写下五首《放言》诗来奉和。此诗为第二首,诗主要讲祸福得失的转化。  这首诗包含了矛盾转化的朴素辩证观点。应该指出的是,矛盾的互相转化是有一定条件的,没有一定条件,是不可能发生或实现转化的。诗中所讲的《塞翁失马》的故事就是这样。塞翁的马失而复还,而且还带回一匹好马,这是福;但是后来,其子骑马又摔坏了腿,福于是变成了祸。其中,这个儿子去骑马,或是由于事先没有做好安全措施,或是由于他的骑术不高明,摔下马来,这就是其福转化为祸的条件。而“马失应无折足忧”的说法,只讲转化,忽略了转化的条件,带有一定的片面性,是不足取的。当然,这是诗句,不可能讲得那样细致,后人是不能苛求于古人的。
四:[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下联]失败,并非只是失败
前几天,我们学校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歌咏比赛。比赛的结果很不理想,得了倒数第一。
公布了结果之后,同学们都在互相抱怨。女生们说男生唱的快了,男生们则说女生唱的慢了,还有人说是领唱唱的不好,声音太小。我觉得是因为不团结,像现在这样,我们不应该相互抱怨,而是应该一起总结教训,争取下次唱好。我们应该在心中高呼:团结就是力量。
虽然失败了,但我们不应该灰心丧气。失败乃成功之母,爱迪生也是经过上千次的实验才成功了的,而我们只失败了一次又何妨?
失败并不可怕,灰心才是最可怕了。面对失败,我们不能垂头丧气,向失败低头;而应当站出来,勇敢的面对失败,使失败成为过去时,开始新的挑战。
俗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次失败不代表永远都是失败,它有时也是另一中种意义上的收获,让我们收获了教训,收获了成功的秘诀——团结,难道这还不算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很大的收获吗?
歌咏比赛已经过去了,让我们把失败的阴影撒在空中让风吹散它吧!忘掉歌咏比赛,忘掉失败,把失败化作前进的动力,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激励自己,鞭策自己,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