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过得很充实,因为我每天都到书店里读书。在书海里遨游我认识了淘气无比的马小跳,充满智慧和稚气的杰夫,在荒岛中机智逃生的鲁滨逊……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原来心高气傲的小学顶尖生卫嘉勉。
书中主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一向以来都是卫冕冠军却心高气傲的小学顶尖生——卫嘉勉,在最重要的升学考试中,因为过度骄傲而漏做了一题。本该进入冠亚中学的她跌入了排名市末尾的一所中学——铅笔头中学。从此她被一大群“菜场土着”围着。同学们学习上的低智商让她完全没有了竞争意识。后来垫板四人组的出现,让她惊讶地发现:成绩不能代表一切,末尾生也有春天,也有事业。
是的,成绩不能代表一切,末尾生也有春天。不是每个孩子都是读书学习的好材料,但是许多家长们眼中只有成绩,他们认为成绩好才会有出色,将来才能成就大事。其实不然,书中的垫板四人组以前是末尾生,可在校长的帮助下,他们都有出乎意料的结局:成为超模、木偶剧演员。他们有成功的事业让卫嘉勉看到了希望,也让我明白了:如果你曾经是优等生,像卫嘉勉一样进入了不理想的学校,不要气馁,不要抱怨,也许你丢了马,在这里你会得到骆驼;也许你放弃了芝麻,会得到西瓜。请记住“上帝对你关上了门,他会给你留一扇窗”。
看完了这本书,我真想对那些一味强迫孩子考出好成绩的家长说:“请不要再用分数去衡量孩子,世界因为每个独一无二而精彩,分数不是唯一创造未来的资本。”我还想对那些学校里的末尾生说:“朝前走,向前看,你不知道将来有多好,你不知道世界因为你而变得多么精彩。只要你心中有梦想,你的人生就会精彩。”
是啊,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生活中我们不必要为一次的失误而自责,也不必要为生活的不满而怨恨,我们要相信“朝前走,向前看,你不知道将来有多好”这句独一无二的幸福咒语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