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下联]意外_750字
风云莫测,恒古亘今。历史风云人物和被传颂千古的豪杰。他们之所以能够铭记于后世。或许是由于意外让他们遇到了伯乐,或许是由于意外,让他们的成功事业化作万丈深渊。
“管夷吾举于市,孔叔敖举于海。”他们在前生遭受痛苦,历尽磨难,为的是有一天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成为他们的知音,解除他们心灵和肉体的折磨。在千里之外他们终于找到了伯乐。“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塞翁丢失了马,他伤心;然而又来了匹骏马,他儿子因好马而断腿,老翁再度难过,后来征兵,他儿子因脚瘸而逃过这一死劫。
这些意外固然使人们悲喜交加,可他们最后不还是重获欢喜吗?回溯历史有些令人仰慕的英雄,因为意外造成千古恨。
战国时期,风云突变。一些小国不甘忍受秦这等大国的欺凌。荆轲就是其中一位奋起反抗的人物。他心里怀着报国路过那寒兮易水,他满怀悲壮咏喝历史。在秦庭之上,荆轲毫不畏惧,他已做好了“作战”计划。然而因舞阳色变,图穷而匕首现,意外来临了。荆轲独身一人,舞阳早已倒下,他在秦庭上为击中秦王而奋力逐击,可谁料到荆轲占据优势的时候,那夏无且竟然用药投荆轲,他失利了,最后倒在血泊里。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读到这两句时,总会想到项羽的宏图霸业、功败垂成。项羽因他直率,不拘小节,而错过了鸿门宴,对于他的亚父可谓是出乎意料。后来项羽败退境下,刘邦的汉军把他包围了。夜里,汉军吹奏起楚国歌曲,引发楚军思乡之情,涣散军心。项羽唱起“力拔山兮气盖世??”。项羽带领八百骑兵突围,因迷路,田父骗了他,他和将士又重陷围困?
如果不是迷路失途,田父骗他,以项羽的雄心他可能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意外就是意外,管夷吾他们因意外而起家,荆轲,项羽因它而失利。
现实生活中,拐角就可能遇到意外,意外让生活波澜起伏,多姿多彩。正因为有它我们才会有意外的收获与意想不到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