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生活中能源和环保是密不可分的,但大部分人可能不知道我们的一举一动,在家庭中的一些小事都会为社会做出大的贡献。
在我们的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很不起眼,我们也要注意。如:上完洗手间忘了关灯,刷牙的时候不关水龙头……。诸多的表现都反映出我们对环保的无知,水我也就不用说了,它要是没了,地球的生命也就完结了。那么我就来说一说电吧。
在我们的家庭生活中一度点算不算多?你肯定会说不多,那我问你一度电在生活中可以干什么?你肯定会说不知道,那让我来告诉你,它的用处可大着呢!它可以使节能冰箱转动两天,25瓦的灯泡亮96小时,烧两瓶半热水,电动自行车跑80千米…。。。怎么样有点惊奇了吧,你知道节约一度电相当于什么吗?让我来告诉你!一度电相当于节约450克煤,4千克水,减少1千克二氧化碳的排放……。听我说到这,这一度电你是省还是不省呢,你自己看着办吧。
说完了这堆大道理,来点实际的吧!教你几招家庭环保节能的秘籍:
第一招:待机能耗不轻视
家里的电视机,空调用遥控器操作的机器不用一个半小时以上的一定要切断电源,因为你用遥控器关掉只是主电路,一部分用来接受下一次开机信号的电路没有断电,如果不切断电源一天下来,费掉的电力该有多少啊。
第二招:空调温度巧设定
在炎热的夏季,我们都喜欢开空调,那么,你知道怎么开空调最节能的吗?让我来告诉你,夏天不要低于26度,最高不要高于31度。室内外温差越大,空调耗电量就越大。一般来说夏天调低1度空调会多耗电6%左右,而且太低容易感冒,那么你是要感冒呢,还是要节能呢,你自己选吧!
第三招:先浸泡后再洗涤
在家中妈妈现在洗衣服都用洗衣机,但看着脏衣服搅的都快要烂了,洗衣机转那么长时间得花多少电费啊!洗衣机虽然给我们带来了便利,也给我们的电费增加了一个沉重的负担,这个我就不多说了,我只奉上一句话:洗衣机在好,也没有人来的勤快,来得灵活。因此人勤快一点,稍稍多用一点时间,机器就能省下许多电能了。
第四招:一水多用巧节能
我们可以常备一个水桶,把能用的水再一次存起来,充分利用。
一。漂洗衣服的水可以擦地板,冲厕所。
二。冲洗碗盘的水可以洗抹布,洗灶台。
三。鱼缸水能浇花,冲洗瓷砖。
四。煮东西的水可以洗碗盘。
五。淘米的水可以洗蔬菜。
物品也可以一物多用哦!
一。购物袋变身垃圾袋。
二。旧毛巾翻身做抹布。
以上四点记住了吗?这些家庭秘诀可是费了我老鼻子劲才找到的,我们家对环保就很重视,例如:我每次冲厕所都看到水白花花的流掉,我脑袋里灵光一闪,在坐便器的蓄水箱里放了几瓶装满水的瓶子,这样水量减少了,冲侧的效果依然不减当年,怎么样!虽然有点老土,可是很见效的。
最后的忠告:地球只有一个,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应该行动起来,从自己作起,从点滴作起,从现在作起,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让我们每个家庭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