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作家喜欢写鸟,写鸟的样貌,鸟的神态,还有鸟的可爱的啼转。叽叽喳喳的,有什么好听?但是一去森林,鸟的歌声便无法让你忘却。
清晨,先是有一两只活蹦乱跳的小鸟“叽——喳”了一下。紧接着,鸟儿们都齐声叫了起来:“叽喳叽喳~~”。这一番旋律整齐的齐鸣,如同黑夜中的一记棍棒,顿时把我的心灵从酣睡中拉了回来。我想:这一定是一首振奋的歌曲。
上午,大家都各自解散了似的,有的“扑扑”飞走了,有的捉虫子去了。剩下的鸟儿开了一个歌唱大会。歌唱大会里,虽然大家唱得杂乱无章,却各有韵味。瞧!燕子高声欢唱:“叽叽~~~!”布谷鸟欢快地唱着:“布谷,布谷!“还有不知名的鸟儿也唱着:“滴水,滴水!”这一场比赛,谁胜谁负?我想,它们的评委也应该无法判定吧!
下午,鸟儿们精力又集中在歌唱中了。它们开始了最后的演唱会,又齐鸣了起来。这响亮的声音,忽高忽低,就像旋转而行的过山车,此起彼伏,就像汹涌起伏的海浪。这种“轰隆隆,轰隆隆”的声音让我想到了钱塘江撼天动地,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般齐头并进的滚滚浪潮;“叽叽叽叽,”这种尖锐的声音让我想到了上千米高的断臂悬崖拔地而起,千峰万仞、绵亘蜿蜒的黄山“险”;“喳喳喳喳”这种快速的声音让我想到了索溪峪的“野”性十足;“叽喳,哧叽”这种慢速的忧愁的声音,让我想到了中华五千年的种种事件;“哧哧哧哧……哧!”这种忽高匆忽低、忽快忽慢的声音,让我想到了关公大战庞德时的心惊肉跳,让我想到了……鸟儿们的歌声竟有如此大的魄力,令我震惊万分。
我去听鸟的滨唱会了。不是一两只相互啼转,而是成千上万只鸟儿齐鸣。置身于这种磅礴气势之中,有谁不会陶醉,不会痴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