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即将到了,你们有什么想实现的愿望吗?我的愿望是,把我的书包变轻。但是,我不会魔法,也不会仙术,我只是希望老师能让我们少买些练习册。
有人说,童年是一首诗,诗里有我们纯真的幻想;有人说,童年是一幅画,画里有我们奇幻的梦境;有人说,童年是一首歌,歌里有我们美好的梦想。但是,我的童年却是在“怨声载道”中度过的。那是因为,每年老师都会要求家长给我们购买大量的练习册,让我们压力很大。同学们都说:“做没用的练习册就是在浪费金钱、浪费时间。”还有同学说:“题目太多重复,或者过于简单,达不到想要的学习效果。”我想,只知道机械重复练习的人或许就是传说中的“死读书”吧!而真正会读书的人则懂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死读书的人和会读书的人虽然都是在读书,但一个是书呆子,一个却成为了智者。书呆子只是简单重复死板的文字,智者却是在不断汲取知识的力量。
我多想从书包里拿出几本练习册、放入几本课外书啊!埋首于书卷中,徜徉浩瀚书海,翻越壮丽书山,呼吸淡雅书香,便可增长知识,亦可放松身心,还能下笔入神,真是一举多得!
我多想从书包里拿出几本练习册、放入一本练字帖啊!人们常说:“字如其人,人如其字”,我的字迹要是能变得工整、优美该多好啊!
我多想从书包里拿出几本练习册、放入一张车票,游览祖国的名山大川啊!“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要是能亲身体会书中描绘的景色该多好啊!
然而,我却只能做一台“复印机”,即使学会了、记牢了,还要重复地做练习。如果一本练习册是一块石头,那这些石头早已集结成一座高耸入云的大山,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如果一本练习册是一滴水,那这些水滴早已集结成一片汪洋,瞬间把我淹没。面对大山,我不得不成为愚公,面对大海,我不得不成为精卫,这样的生活是多么悲惨啊!
沉重的书包像蜗牛背上的壳,使我们前进的步法不得不缓慢下来。不知什么时候我才能卸下负担,轻装上阵,拥有一个自由、快乐的童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