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上午,乌云密布,我去图书馆买书。我赶上公交车的一瞬间,窗外下起了巨大的“豆子”。我起初蒙了一下,然后飞速地跑了回家。
一会儿,雨停了,空气是那么清新。我坐在院子里乘凉,仰望天空,一条“七色长龙“出现在我的面前。我既是兴奋,又是激动。我立刻问妈妈怎么回事,她却说:“我不告诉你,你自己查书吧!”我十分气愤。可没有办法了,只好自己查书。
找了好久,终于找到了。彩虹形成的原因是这样的:彩虹是太阳光穿透雨的颗粒时形成的。原本光是笔直行进的,但它也具有一旦进入水中就会折射的性质。因此太阳光在通过雨的颗粒时就会折射。此时,由于光折射的角度因颜色而各异,所以七种颜色会以各自不同的角度折射。所以七种颜色会很漂亮地排列起来。这就是形成彩虹的原理。因为彩虹呈现于与太阳方向相反的天空,所以想在雨后看彩虹时要背对着太阳。
我又有了疑惑,彩虹为什么是拱形的呢,我又开始寻找答案,哦,原来是这样的:光穿越水滴时弯曲的程度,端视光的波长(即颜色)而定——红色光的弯曲度最大,橙色光与黄色光次之,依此类推,弯曲最少的是紫色光。每种颜色各有特定的弯曲角度,阳光中的红色光,折射的角度是42度,蓝色光的折射角度只有40度,所以每种颜色在天空中出现的位置都不同。
若你用一条假想线,连接你的后脑勺和太阳,那么与这条线呈42度夹角的地方,就是红色所在的位置。这些不同的位置勾勒出一个弧。既然蓝色与假想线只呈40度夹角,所以彩虹上的蓝弧总是在红色的下面。彩虹形成的原因是因为阳光进入水滴折射之后散射所形成……
当我再看彩虹时它不见了,我有一丝遗憾。之后每一天,我都想看到这美丽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