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好学校,选个好老师
兴,也教育;亡,也教育
其实,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命题了。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培养子女,子女是家庭的未来;子女强大,家庭兴旺;家庭兴旺,社会强盛。教育兴,百业兴!
如何才能培养好下一代?
上好学校,找好老师。什么学校好?那个老师高?
先说科举
封建社会经济落后,科技水平不高。信息、交通都不行。科举发现了很多人才。这是封建帝王的高明!
今天的高考有异曲同工之妙!
公务员考试朝着那个方向发展。面试有不公平嫌疑。
再说美国
哈佛校长地位不逊于总统,比尔盖茨享誉世界。
中国有悠久文明的历史,人口众多,地大物博。我们没有理由落后。
为什么比不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教育落后。
教育地位给的不足,不能吸引优秀人才。教育制度不开明,没有精英哪来好的主张?
人才外流,谁之过?没有好的环境。庸才|蠢才领导英才。不流才怪呢?
秦始皇统一了天下。现行的教材五花八门。义务教育789三年语文改了三个版本——7年用“语文版”、8年用“长春版”、9年用“人教版”(尽管这是极个别现象)。我们这些教书的人真是欲哭无泪!
素质教育有了一种新鲜提法:师生平等,教师是首席。这个说法好!本来就是人人平等,还应该加上“领导老师平等”。这一点更重要!如果你不能当教师的首席,你也趁早滚蛋!
前些年,搞了个“汨罗”经验。别的没学会,“末位”淘汰搞的人心慌慌很多年。现在据说又有了好的典型,一窝蜂!正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就这样,真能名声在外的。一定是好学校、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