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蒙蒙下篇(七):烟雨蒙蒙_800字
梨花带雨,尽致淋漓,是谁的眼泪在飞?沧海明月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从早到晚的淅淅沥沥凄凄惨惨戚戚,仿佛是北京开始抽噎着流泪了吧?这样的欲诉还休泣不成声,于是整个都市就这样沦陷在既悲伤又痛楚的阴霾中。
知否知否,绿肥红瘦。
满城风雨半城烟雾,似乎这样无休无止的烟雨,是积累了大半年的哀伤与怨恨,此时此刻,一发而不可发收,用如此滂沱的方式低语倾诉,那些过去的光荣和梦想,那些没有结果的期许,那些空穴来风般的冷箭中伤,那些历史过往的误会与屈辱,还有那些不能忘记的血雨腥风与风刀霜剑……。英雄有泪不轻弹,尽管北京不相信眼泪,但是还是不知不觉忍俊不禁地飞流直下三千尺。
流吧流吧,就如天公的眼泪,荡涤殆尽尘世间的不平、不快。
潇潇雨歇,有些累了,抬望眼。
到处都是湿漉漉的,有些类似江南的气息或江南的女子,自作多情地兀自叹着气,抽噎着,一天的烟雨蒙蒙之后,刚刚稍稍喘气歇息,今天凌晨睁开眼睛又夜以继地开始了,顺延着昨日的忧郁,续写着今日的愤懑。
洗却浮尘,冲刷沟壑,流淌情绪,倾吐心事。
被洗涤之后的城市,也如哭泣之后女孩子的脸宠,面容清丽,神态楚楚,心事重重。
在我的关于雨的记忆中,雨的时间是用来与父母家人团聚在一起安享天伦之乐的,因为风雨之时,家人可以推却所有外出,可以放弃远行的安排,可以忘记迫在眉睫的责任,品茶,美食,聊天,于是承欢膝下的孩子们可以无忧无虑地沉浸于父母无私的爱里,在慈母严父的眼光笼罩里为所欲为如火如荼。
挣脱开亲人的怀抱,当独在异乡为异客,当成为异乡的游子,成为他方城市的过客,风雨,便成为思亲的引子,念旧的噱头,感伤的源泉。廖无支助的心情,也象风雨之中断线的风筝,任意飘零。
一个城市也是有表情的。
一个城市也是有心情的。
正如一个人,走过一座座城池,走过不同的际遇,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过泥泞,蓦然回望来时路,那是你自己迤逦踽踽的身影和灵魂,仿佛无处安放身心,索性就在这样的天气氛围里浪掷、落拓、扶摇……
烟重重,雨蒙蒙,走过雾,走过雨,走过风,听任风声雨声,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