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暮色中的田园,是大自然醉人的美丽与馨香!暑假生活是异彩纷呈的,这不,今年暑假我便随父母来到了美丽富饶的扬州度假。
扬州,一个人杰地灵、令人神往的地方,在浩瀚而美丽的历史长河中,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为之陶醉。扬州又被称为‘月亮城’,扬州的月亮美在它的含蓄而不张扬,美在它的自然而不事雕琢。
天气晴朗的夜晚,皎洁的月光洒在扬州城的每一个角落,秀美、柔和、宁静、优雅。劳累了一天的人们,静静地享受着这宁静的夜晚。托一壶清香淡雅的香茶,与左邻右舍围桌而坐,谈谈闲话、议议家常,清风为舞,明月相伴,真是无限惬意。
信步于秦淮河边,或漫步于瘦西湖畔,你随处可以闻到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水的气息和花与树的清香。月光洒在瘦西湖上,给这美丽的人间仙境又增添了几分迷人的风采。透过月色,远处传来悠扬的箫声,不禁令人浮想联翩:那长发飘飘、手执玉箫的美貌女子此刻仿佛就站在二十四桥上和着晚风轻轻地吹奏着。此刻,水边的垂柳低低地拂着水面,微风拨弄着湖面,湖水在小桥下荡起一层层涟漪。
月光在湖面上闪动着。随意捡起一粒石子丢向湖里,‘扑通’一声,画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荡漾着向四周扩散。而我的心也如月影一样被均匀地分成了一圈圈,晃着、荡着。水波渐渐地平静了,河面上又映出了一轮明净的月。据说每到皓月当空之夜,站在瘦西湖边往五亭桥下望去,15个桥洞,洞洞有月,形成了水天一色、众月争辉的绝美景观。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道出了扬州无边的月色。就连大诗人杜牧也因‘十年一觉扬州梦’而流连忘返,真可谓‘半湾星月漾银钩,瘦尽春城十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