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赵国是小国,秦国是大国。
有一回,赵王得了无价之宝和氏璧。秦王听说后就想把璧骗到手。于是派人写信给赵王,说是愿意用十五座城来交璧。赵王一看便知这是个骗局,便叫大臣们前来商讨。赵王召来了蔺相如,问他有没有好办法,蔺相如说他愿意带着璧去秦国,再见机行事。
蔺相如拿着璧来到了秦国,秦王拿着璧左看右看,对璧爱不释手,绝口不提拿城换璧的事。蔺相如知道秦王丝毫没有换璧的诚意,就跟秦王说如果秦王逼他,他就跟璧一起撞碎。秦王允诺把十五座城交换给赵国。蔺相如说要举行一个仪式后才能交璧。秦王只好答应了。
蔺相如回到宾馆,叫手下先将璧送回赵国。仪式结束后,秦王向蔺相如要璧,蔺相如就说他已经把璧送回赵国了。秦王只好把蔺相如送回赵国。
(酒店内,廉颇坐在桌上喝酒)
廉颇:一个人在这儿喝酒真没意思呀,这儿谁能陪我喝呢?(朝门外一看,他的手下正从门前经过,向他招手)喂,赶快进来赶快进来。
手下:(一转头,然后走了进来):是叫我吗?
廉颇(点点头):Yes,进来陪我喝一杯,顺便告诉我近来公司的爆炸新闻。OK?
手下:OK!(走进来,在廉颇身边坐下)爆炸新闻倒没有,但在下知道一点,听说蔺相如他又升官了,好像是升成副经理了。
廉颇(惊讶的):什么,怎么能这样?你说蔺相如那小子嚣不嚣张?我廉颇处处防备间谍的侵入,立下许多功,还没升呢,他蔺相如就靠一张嘴,倒连升两级。
手下(怀疑的):我觉得他是私下贿赂总裁,才升官的。
廉颇:那咱们要怎么办呀?
手下:我们就去气一气他,你说这样可以吗?(凑到廉颇耳边嘀咕几句)
廉颇(边听边点头):好,这方法好。
旁白:从此,廉颇他们过上了花天酒地的日子。
(蔺相如府内,蔺相如和韩勃边走边讲)
韩勃:大人,有句话我已经憋在心里很久了。
蔺相如:哎呀呀,快说出来吧,不然会把人憋坏的。
韩勃:这廉颇也太嚣张了吧?工资没我们高,却开上了奔驰600;而我们呢,整天缩在那辆“东风破”里,还是二手的!
蔺相如:还是以和为贵嘛!赵氏集团的股份之所以只升不跌,是因为有我和廉将军在,要是让外人知道我们公司内部闹矛盾,我们的股价难道不会大跌吗?
旁白:此时此刻,在另一方面,廉颇正在街上闲逛,听到了这话,赶紧朝蔺府赶来。
(士兵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