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人为主的记叙文以记叙和描写人物为主,重点在通过刻画人物形象表现人物的性格,从而使读者了解人物的思想品质,对人物产生鲜明的态度和感情。怎样刻画人物呢?那就要综合运用叙述描写、议论、抒情等各种表达方式,互相结合,交替使用。这里说说怎样用好常用的一种描写方法——外貌描写。
外貌描写又称肖像描写。一般是指对人物容貌、衣着、姿态、神情等方面的描写。我们接触一个陌生人常常先注意这个人的外貌特征,通过外貌再来推测他的思想性格。外貌描写应该从人物的性格和中心思想的需要出发,抓住人物的外形特征、年龄特点,有选择、有重点地描写,只有写得准确、具体,才能把人物生动地刻画出来,把作者的态度明朗地表达出来。外貌描写的方法有静态描写和动态描写两种。
从我们收到的稿件来看,有许多小作者是以小动物作为描写对象的。对小动物的外形描写也应该从小动物本身的特点和表现中心思想的需要出发,有选择、有重点地写。
需要注意的是:要防止外貌描写中的“老一套”。不要一写老师就“鼻梁上架着眼镜”,一写女孩子就“水汪汪的大眼睛”。外貌描写一定要抓住描写对象的特点,一定要从表现中心思想这个目的出发。
二:[肖像描写]人物的外貌描写指导
外貌描写:也叫肖像描写,主要是指人物的容貌、身材、衣着、神情、姿态、风度等。把人物外形的这些特征描写出来,就是外貌描写。准确而适当的外貌描写,可以突出人物的精神面貌,使人物的形象更鲜明,性格更突出,思想感情表达得更充分,从而也有助于表达文章的中心思想。
请看台湾小朋友奚幼写的《大雪带来的“小雪”》。我的妹妹是在下大雪时出生的,所以叫雪梅。我们就叫她小雪,她是我们的小宝贝。她遗传了妈妈的前额,微耸出来,一双大眼睛,笑起来奇妙地眯成月牙儿。我们有时候逗她,要她张开眼睛来笑,她于是努力地睁着眼睛,嘴巴也张成大大的,一笑,又弯成了小月亮。小雪椭圆形的脸蛋上有两个又圆又深的酒窝儿,说话时也一闪一闪的,有时骗她有酒窝的人会喝酒,她吓了一跳,直嚷不要酒窝了。小雪的皮肤又白又嫩,脸蛋一年四季都是红红的,可爱得使见了她的人都想拧她一下。小宝贝的胆子最小了,大白天也不敢一个人在房间里单独睡,所以,我时常要和她睡在我房间里,淋浴也一定要人陪,晚上一个人无论如何也不在房间里,有时我挺烦这个麻烦的小跟班。小宝贝的人缘好极了,左邻右舍简直没有人不知道她的,小小的人,口才好得很,整个街坊的人都是她的大朋友。
这篇作文的题目有趣,小作者对妹妹的描写细致而生动,尤其是外貌描写这一部分,写得活泼、形象、真切,小妹妹那可爱的小模样好像就浮现在我们面前。为什么这一部分写得好?一是因为小作者与妹妹朝夕相处,观察得很细;二是因为小作者非常喜爱自己的小妹妹。观察得细,才能写得细;带着爱的感情去写,才能真正写出内心的喜爱。
鲁迅先生说:“要极省俭的画出一个人的特点,最好是画他的眼睛,我以为这话是极对的,倘若画了全副的头发,即使细得逼真,也毫无意思。”这里所说的画眼睛而不要画头发,就是指要抓住特点。就说描写眼睛吧,年龄、性别不同,生活经历和性格不同,其表现形式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