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草狼]读《残狼灰满》有感_700字
自从我阅读了沈石溪的着名动物小说——《残狼灰满》,那种崇拜、敬畏之情油然而生,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一切伟大的背后是付出和牺牲。
书中的灰满本是一匹健壮的狼酋,因救心爱的母狼黑珍珠致残,可得到的却是她的忘恩负义。自此,灰满倍受排挤。尔后,便被赶出狼群。受着重伤又同时承受着极大精神创伤的灰满无法捕食,只能靠结识的一只草狼黄鼬为他寻找腐肉赖以生存。狼酋终究是狼酋,灰满不甘如此堕落,在黄鼬的孤意支持下,组成了双合体。刚开始,他们配合得不默契,经常跌得鼻青脸肿,他们共同经了过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在难乎亦难的条件下奠定了坚实的信任和毅力。灰满再次登上王位,与黄鼬一次又一次创造出健全优秀公狼都挑战不了的狼族奇迹,并在危急时刻成功捕获了猎物,拯救了因饥饿而奄奄一息的狼群。但灰满知道,他们无论做的多完美,在众狼心目中,他始终是一匹离开黄鼬就无用的废狼,狼酋之位迟早都会被其它健壮的公狼夺篡位。与其如此,还不如以狼酋之名壮烈的牺牲,于是以捕捉原羚为由与原羚跳下山崖同归于尽……
黄鼬的持之以恒,我比不上;灰满的雄心大志,我也比不上;他们俩的心有灵犀,我更比不上。我干什么事都是三分钟热度,而且遇到点小事就干脆放弃,也许这样的事发生我身上,我会自暴自弃、知难而退,想想就无地自容啊!这种遇到困难不退缩、勇敢面对、坚持的精神可成为鞭策我的动力。可能只有做到这些才是长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