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油菜花的作文]油菜花的启示_600字
油菜花十分平常:小小的叶子;小小的黄色花朵;细细长长的茎……它没有兰草的高洁,没有茉莉的芬芳,更没有昙花的刹那芳华。但它在我心里,却是最美的。
记得那是一个下午,我在楼道上发现了它。它的根已经不见了,叶子焉焉地耷拉着,唯一让它有点生气的是那两朵黄色小花——它依然挺立着。
我有些心疼地把它带回家,插在一个花瓶里。每天换水,在我的照顾下,它似乎缓过来了——又开了几朵小花。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我相信:只要我坚持每天照顾它,它一定会活下去的。
可随着功课的愈加繁重,我照顾它的次数也越来越少。油菜花一天比一天没精神:它的叶片开始泛黄,花朵也焉头焉脑的,茎软绵绵的,似乎支撑不住花朵和叶片的重量,耷拉下来,使它愈加惹人怜悯。
它是在期末考试前死去的:它的叶子枯萎了,花朵也变得干巴巴的,它的茎变成了棕色,很细很细,似乎吹一口气就会断裂……我有些自责,要是我像以前那样无微不至的照顾它,它,又怎会变成这样!
油菜花的四周散落着一粒粒黑色的、大小同芝麻般的东西,我知道,那是它的种子……它在临走前,给予了我它最宝贵的东西——它的另一次生命……为了它的种子,它耗尽了所有能量……
我把种子收藏起来,等待着,春暖花开……
油菜花那舍己为人的品质值得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