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花的日子篇(六):深夜_750字
一
深夜末央,怀念一条河流。
向深夜借一双耳朵,聆听河流的声音;向黎明借一双眸子,眺望彼岸的风景。
在这静静的三月,在这遥远的北国,仿佛可以听到江南桃花朵朵开的声音;在这幽静的深夜,青春化作一叶苇舟向河流的深处漂去。
在这个深夜,是谁将青春的身体拔节?是谁在收割着那些与青春有关的往事?在一个黄昏的季节,又是谁在反弹着琵琶,将青春的心事打湿?
深夜如渊,却终究藏不住去尽人踪散;青春如歌,吧流年打磨成一首沙哑的老歌。
于是那河流成了一片黄黄的叶子,叶子盛开着凌乱的掌纹,青春如花的日子都被尘封在深深的河流里。
河流,在流淌;舟子,在旋转;小城,在沉睡。
深夜,终于到了底。
二
深夜如河,流过一段青春时节。
深夜,怀念一首老歌。青春是一张CD,在年轮里被反复播放。青春如歌的人啊,轻轻一转身,何以沧海桑田呢?
泡上一杯咖啡,举杯,浅浅一口,有一种青春般的苦涩,却令人留恋。或许,深夜里,青春是一杯不加糖的咖啡。
或者,冲一杯清茶,隔着杯子,茶叶在深情地旋转,渐渐的沉在杯底。对于茶叶来说,玻璃杯外的风景是一种向往和诱惑;对于青春而言,成长是一种向往。
在深夜,咖啡和清茶都是一种与青春有关的哲学。
深夜是一条河流,我们打马走过,把青春的笑声留在河流上。
三
深夜,青春一闪而过。
在这个深夜,怀念一条远方的河流,河流的天空是深邃而湛蓝的,一群孩子是喝着河流的奶长大的,三月的河流,只有飞鸟和风筝。
东十年,西十年,河流,在渐渐远去,连同回忆一起被风吹干了。
河流的中央,空旷而安详,河流被遗忘在很久以前,那群孩子,被生活带到了远方,生活是他们唯一的指南针。
如斯,一条河流,已无人守望。
四
深夜,一位老人进入我的想象。
树林向晚,一位老人俯身拾起一片树叶,在感慨,或是在追忆。
仿佛搁在掌里的已不是树叶,而是一段往事或青春。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深夜,青春亦是一条川流不息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