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一直经营着一个裁缝铺,起早贪黑,但他从来不觉得累,因为只要一想到他那宝贝女儿,便会生出无穷的劲头。
阿娇刚出生没多久,她的母亲便因感染风寒去世了,这可苦了老王,又当爹又当娘,家中大小事务都由他一人操持。
阿娇十分乖巧,洗衣做饭样样都会,且生得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白皙的皮肤,小嘴巴,美人胚子一个。老王越看这个女儿越是喜欢,什么家务活都舍不得让她做,生怕伤了她那双玉手。
每次老王在灯下熬夜做衣服时,阿娇就坐在旁边,不吵不闹,还不时地为老王续一杯茶,往灯里添一点油。老王累了一天,阿娇便会上去帮他捶捶肩,老王顿时觉得什么疲劳都没有了。睡觉前,阿娇便会端来一盆洗脚水,老王心中更是乐开了花。
一晃十八年过去了,阿娇也由一个不懂事的小女孩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由于老王做衣服的手艺好,人品又好,每个在他这儿做过衣服的人都是他的回头客,更加上女儿十分漂亮,上门提亲的人简直要把门槛踏破了。
经过千挑万选,阿娇最终嫁给了镇上一户开粮店人家的儿子。大喜之日,鞭炮一响,老王的眼泪就扑簌簌地掉了下来,他在心中犯难:人都说勤快妈妈懒女儿,我这虽是爸爸,但也从未让她十指沾水,这到婆家被人嫌弃怎么得了?
事实证明,他的担心是多余的。每次有人从镇上回来,他都会打听女儿的消息,一提到他那女儿,人们便会赞不绝口:“你那女儿啊,真传代,一家大小,男女老少,谁身上没有她做的衣服啊!”“你那女儿啊,可得她公公婆婆的欢喜咧,人家简直把她当自家女儿疼,又精明,又能干,家中大事小事,无论有多难,到她那儿便全都给解决了……”
老王还是不放心,便借买布料路过为由到女儿家走了一圈,只见家中被女儿收拾得干干净净,女儿的婆婆满是感激地对老王说:“能娶到你家女儿是我儿子的福分,我们老两口也决定了,将家中的账簿交给她,粮库的钥匙也由她保管。”在一旁默默站着未开口的公公补充说:“你女儿不仅传了你的手艺,而且还传了你的为人,晓得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