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说世上没有完美的,那么世上也便不存在不完美的,不完美并非是完美的对立面,相反,完美是不完美的结局,不完美衍生了完美。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那刚中带柔的光芒,渐渐带走今日的残破与美好,夕阳本完美,然而它的短暂让人漠视了它的完美,人们总是肤浅地认为它的短暂是它的缺陷,其实不然,短暂正是它所占据的优势,它的短暂让人们对它更眷恋,更爱怜。若是它恒久地呆在地平线之上,人们会对它感到厌倦、目眩。短暂恰恰塑造了夕阳的完美,不恒久的完美在遥远的天边留下一弯弧形的曲线。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并非只有枝头上的花才是完美的,凋冷在地表的瓣瓣裸露的残花亦是如此,它们在生命的尽头,也不忘为人世间留下最后一缕芬芳,也许它们己经芬华尽散了,也许它们己经空有美丽的躯壳而失去活力的生命了,然而,它们却表现出一种善良和温暖,温柔和多面的完美,诠释着复活的奇迹,生命的奇迹,缕饰着奇异的纹路,流淌着血液的脉络,它们的完美不仅仅阐述在外表,而是从花心中迸发出的那种无法解释的完美、无暇。这是它们缀在枝头时无法告知的美丽。
完美的东西虽是那么平常,那么清淡,那么落魄,甚至那么狼狈,可是它们却那么真实,那么深刻,那么透彻。它们并非光艳十足无可挑剔,可是它们每一个不完美之处都可以用完美的心态去享受,去领悟,去体味。
也因此,我深深沉醉于这种靠心态靠想象靠发现的完美之中,挖掘它们绚丽的往昔,然后,蓦然回首,将这种心态安放到自己身上,忽地发现自己的不完美都转瞬即逝成了完美。
我的头发凌乱不堪,可正是因为凌乱才显示出我的洒脱与自然;
我的眼睛小得只能透光,可正是因为小别人怎么看我都在笑;
我的鼻梁扁又平,可正是因为扁平才不会被人亲切地称为“匹诺曹”;
我的嘴大得漏风,可正是因为大才显现出文人出口成章的成效;
正因为我的身上有这么多所谓意义上的非美丽,走在街上才会赢得滴水不漏的回头率……
今生今世,
做不了红花,就做绿叶,绿叶有着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和勃勃的生机;
当不成大海,就当小溪,在山涧中欢歌更为自由自在无忧无虑;
成不了西施,就成东施,尽管是笑m却也让后人深深铭记在心;
做不成现成的,就做半成的,至少半成的还有修改的余地。
生命的意义并非是达到完美的境界,而是追求完美的过程,只要经历了不完美,既使你仍不完美也将变得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