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比句的类型
普通排比句。如:这就是为什么加利福尼亚更透明的阳光,莱因河畔更圆满的月亮,剑桥小郡更浪漫的流水远远不及家园日暮时亮起的那一束枯黄的灯光。(感情与理智)
反复词造势排比句。如:我忘不了,忘不了罗马鲜花广场上,面对熊熊烈火,布鲁诺自若的神情;我忘不了,忘不了硝烟弥漫的战场,高举手臂时,董存瑞嘴角的微笑。我忘不了,忘不了卡斯特罗在法庭上高昂的头颅。我忘不了,忘不了江姐在刑场上整齐的鬓发。我忘不了,忘不了德国总理在犹太人目前长久的跪拜。我忘不了,忘不了特里萨修女同饥寒交迫的平民紧握的双手。我忘不了……(心灵的选择)
假设句排比句。如:如果选择安逸,生于纨绔的巴金,又怎能痛彻人生,挥毫着就激流三部曲;如果选择安逸,身陷残疾的张海迪又怎么会把自己绑在椅子上练习针灸;如果选择安逸,古稀之年的谈迁,又怎么会重写一部《国榷》。(谈安逸)
条件句排比句。如:有了坚定的志向,才能潇洒地满足于“箪食瓢饮”的艰苦环境;有了广博的才智,才能潇洒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有了过人的胆识,才能潇洒地力挽狂澜,临危不乱。我眼中的潇洒,决不是旦夕就可成就的。它是需要岁月积淀方可酿成的美酒,它是需要沙石琢磨才可以磨圆的珍珠,那一份醇美和圆润是永远建立在漫长甚至是痛苦的积累之上的。(潇洒)
转折句排比句。如:有的人希望成为中国爱迪生式的发明大王,却又畏惧钻研科学知识之难;有的人想成为中国的莫泊桑,却慑于常年练笔之艰辛;有的人想一鸣惊人成为音乐巨匠,却又惰于在五线谱的田地上耕耘。如此心怀鸿鹄而志,而身属燕雀之行,连一条小小的鱼都抓不到,更何况那恢宏的大志呢?(心动与行动)
因果句排比句。如:正因为有了一诺千金的豪情,方奏出了易水悲壮之歌。诚信——中国侠客永恒的定律。正因为有了海誓山盟的执着,才唱出了化蝶共舞之歌。诚信——中国情人缠绵的绝唱。正因为有了为天地立命、为百姓谋幸福的诺言,才弹出了一出又一出清官之歌。诚信——中国文人不朽的鸣唱。(诚信)
设问排比句。如:满塘污泥,黑否?黑!然而莲花出污泥而不染。“燕雀乌鹊,巢堂坛兮”,末期的楚国,黑否?黑!然而屈原“举世混浊我独清”。宦官当权,小人横行,当时的明朝,黑否?黑!然而于谦惟留清白在人间。(近墨者未必黑)
反问排比句。如:我们还会感动么?备战高考的孩子会为母亲端来的那杯牛奶感动么?专横独断的上司会为部下一个卑微的建议感动么?游人会为刻划得遍体鳞伤仍坚强挺拔的树木感动么?如果你还能感动,证明你的血管不曾硬化,你的神经还未麻木;如果你还能感动,证明你仍能注视世界,仍能认识自己。(感动)
爱心
爱心是一股甜甜的泉水,使不幸的人忘记生活的苦涩;爱心是一首动听的歌谣,使生活枯燥的人感到生活的乐趣;爱心是一眼潺潺流动的泉水,使饥渴的行人感到人生旅途的甘甜;爱心是一首优扬动听的歌谣,使踽踽独行的人感到人生的美好;爱心是一股流淌在心头的泉水,使沉浸在痛苦中的人们感到人间的甘甜;爱心是一曲回荡在耳边的歌谣,使孤独的人们感到人间的温暧;爱心是一股撞开冰闸的春水,使铁石心肠受到震撼;爱心是一座亮在黑夜的灯塔,使迷途航船找到港湾;爱心是一瓢纷洒在春天的小雨,使落寞孤寂的人享受心灵的滋润;爱心是一泪流淌在夏夜的清泉,使燥热不寐的人领略诗般的恬静;爱心是一柄撑起在雨夜的小伞,使漂泊异乡的人得到亲情的荫庇;爱心是一道飞架在天边的彩虹,使满目阴霾的人见到世界的美丽;爱心是一杯泼洒在头顶的冰水,使高热发昏的人得能冷静地思索;爱心是一块衔含在嘴里的奶糖,使久饮黄连的人尝到生活的甘甜。
关爱关爱是一个眼神,给学生无声的祝福;关爱是一缕青风,给学生身心的舒畅;关爱是一场春雨,给学生心田的滋润;关爱是一句问侯,给学生春天的温暖。
感恩
如果说爱是三月淅沥的春风,感恩就是小草吐露的新绿;
如果说爱是初夏生机的日光,感恩就是材木成长的浓绿;
如果说爱是冬日洁白的雪花,感恩就是颗粒饱满的小麦;
赞美
您不是雨露,却带来了新生的希望;您不是泉水,却带来了生命的甘甜;您不是太阳,却带来了人间的温暖。
您如同溪流,没有江河奔腾的浪花,也没有大海壮阔的波澜,但山石间的那点叮咚,是您欢快的旋律。
您如同星星,没有太阳耀眼的光芒,也没有月亮迷人的浪漫,但夜空中的那点光亮,是您生命价值的闪现。
您如同沙砾,没有大山的伟岸,也没有溪流的悠闲,但山水间的那点铺垫,是您默默的奉献。
您的笑容是世界上最和煦的春风,您的眼泪是世界上最名贵的珍珠,您的皱纹是辛苦岁月霜雪雨的刻痕;您的画像是勇敢和坚韧的象征;您的关怀,让我们感受到长辈的慈爱;您的鼓励,让我们扬起了奋斗的风帆;您的渊博,让我们沐浴了知识的阳光;您的奉献,让我领略了师德的风范。
您好比一架穿梭机,能带我们穿越历史长河;您好比一把钥匙,能帮我们打开迷惘的心锁;您好比一颗启明星,带领我们走向洒满阳光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