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逝者如斯乎]回忆年华_800字
孔子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一
我,坐在这儿,静静回忆着这两年的青葱年华。
初一的我们是一群无忧无虑的孩子,带着阳光般的微笑,清澈干净的眼神,做着关于未来的美梦。那时的我们总是大把大把地挥霍着时间,还可以自信满满地说:“我什么都没有,有的就是时间!”对于昨天糟糕的分数,今天就忘得干干净净。
初二的我们如同一块石灰石,无暇却带着尖锐的棱角。上课迟到,值日逃跑,早读无序,开学还没有一个星期,就弄坏了N张椅子的记录逐渐淡去,但桀骜的眼神依旧显示着我们的叛逆,带着一点点的成熟和不止一点点的幼稚……
依旧是热热闹闹的早晨,收作业交作业,还不时夹杂着“啊,我忘记带了”,“老师什么时候布置的啊?”之类的声音,以至于老师经常会对我们说“你们看看1班……”“你们看看3班……”若是以前,我们顶多羞愧3分钟,一会儿照样谈天说地的乱侃。但慢慢地,我们也能在早读之前收起散落一桌的东西,开始专心地朗读,而不是自顾自,做着与早读无关的事。
当我们激烈地讨论题目时,时不时喊出“我真是个天才”的时候,别人觉得我们依旧是孩子;担当我们在争吵中开始理性地说服对方时,却发现我们不再是个孩子。回头看看,那些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它们被一点点刻在手掌上,验证着我们的成长,记录着岁月的痕迹。
二
我看着头顶上的阳光一天比一天明亮,一天比一天不可正视,高大的香樟树投下的影子一天比一天浓密,我开始预感到自己在这个春末夏初可能无所作为。
我对消逝的时光感到深深叹息,我为我人生行囊空空如也而捶胸顿挫。可是,着又有什么用呢?我最终会像一个迟暮的女人一样,站在青春的河边大声吼叫:我的青春!我的青春!可得到的不过是众人一片哂笑罢了。
一个十四岁的孩子该有四十岁的悲哀吗?
那些荏苒的光阴啊,如一去不返的流水,我和我的朋友在风中不知不觉就站了好几年,怎么悠长的时光竟变成了短暂的一瞬呢?无论水晶球是在皇后手里还是在巫婆手里,我都想问个白。
逝者如斯夫,逝者如斯夫,几千年前,有个人在河边大声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