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中的美应于篇6:语文的真善美_1000字
初中之前,语文对于我来说是枯燥、乏味的,最烦的就是读、背、写。然而,走进了青春,最珍贵的初一上学期悄然离去之后,我寻找着触动我心灵的事物,第一个想到的,竟然是语文。语文的真善美,是无法被遮挡的。
开学初,老师让我们读《汤姆·索亚历险记》。作者幽默、诙谐的语言让我身临其境。当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别人总能看到我的脸突然变得惨白或通红,总能听到一阵阵我的自言自语,甚至总能感觉到我一次次紧张的心跳与呼吸。那些淘气的小伙伴们,那件可怕的杀人案,那次有趣的海盗经历,那个惊人的山洞历险……每一个情节都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作者能把小说写“活”,语文的真也就从中体现了。
学期中段,老师让我们点评《飞鸟集》。泰戈尔花了很长时间把人世的哲理和生活的情趣用一首首小诗编成一本《飞鸟集》留给了我们后人。翻开这本经典的书,“无垠的沙漠追求一叶绿草的爱,她笑着摇摇头走开了”、“我们欲望把彩虹借给那只不过是云雾的人生”……一条条为人处事的必备品,在一句句内涵丰富的话中透露出来。“不要以为峭壁是高的,就把爱情放在峭壁上”、“‘我相信你的爱’,让这句话成为我最后的话语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爱”也在《飞鸟集》中展现,这些可能对于我们来说很难读懂,这也是《飞鸟集》耐人寻味的魅力。通过像品茶一样细细地品《飞鸟集》,我体会到了语文的善。
而语文的美在哪里呢?每个月,我们班都有一次以小组为单位的文学展示活动,就如那次的“中秋咏月诗会”吧。精美的幻灯片,精彩的朗诵,精致的理解,精心的准备,各种各样的互动和千古流传的诗词让我无法忘记。“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同学带着悲伤的眼神中透露着对亲人的思念,乡愁就不由自主地升上心头。这首《水调歌头》我从四年级就开始背了,但是因为不懂什么意思,总是背得不熟,而知道了它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后,它就深深地刻在了我心里。“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这是李煜的《相见欢》,我现在能信口背出,每当一个人孤孤单单的时候,弯月下寂静的西楼那片凄凄凉凉的场景便浮现在眼前。
一学期的语文,一学期的真善美,触动了我的心灵。语文现在对于我来说,不再是读背写的忍耐,而是真善美的触动。
语文像一轮明月,在漆黑的夜空给人美的享受;语文像一道彩虹,雨空过后给人善的抚慰;语文像一道流水,能洗尽虚假,映出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