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雕像家罗丹曾经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是的,我们总是在抱怨生活,追求完美而错过许多美丽的风景。其实,真善美离我们并不遥远,只是我们都不曾在意。当一个小朋友把捡到的钱毫不犹豫地交给警察叔叔,这种拾金不昧的品质难道不美吗?当一个大娘买馒头不守摊而让大家买后主动付款,这种人与人之间的诚信难道不美吗?当小姑娘不顾路人阻拦搀扶起摔倒的老人,她的善良不美吗?热爱生活,不向命运低头,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难道不美吗?
我曾经亲眼见过一个残疾叔叔自力更生,他热爱生活的勇气深深烙在我的心上。那日,烈日当空,我热得直冒汗,只想快点回家。就在这时远处走过来一个叔叔,他走路很奇怪,我好奇的打量了一下他,只见他拄着两根拐杖,一步一步地移动着身体,看他的样子很是年轻。我不禁惋惜道:这么年轻就没有了双腿该怎么生活啊?太不幸了!他一定很痛苦!就在我埋怨老天对他不公时,他渐渐逼近了我,他的面容越来越清晰了。他目光炯炯,嘴角微微往上翘起,露出丝丝微笑,这笑容与他那双不完整的腿形成了鲜明地对比,我疑惑了,见过太多愁云密布的面容,今天却在他身上发现了久违的笑脸,还是那么灿烂,我以为我出现了幻觉。
那位叔叔走进了一家小店,只见他进进出出,用双臂牢牢夹紧拐杖,手里抓着一些废纸,嘴里咬着个空瓶子,他每挪动一步都会摇晃几下,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脸颊流下,浸湿了他的衣襟。他就是这样一步一步,来来回回地重复着刚才的动作,尽管汗水浸透了他的衣服,可他丝毫没有厌倦。他把抓出的废纸和咬出的瓶子装进停在边上的三轮车上,原来他是在收购废品。忙完后他又挪到车前望着开车的人笑着说些什么,这时我才发现原来开车的也是一个残疾人,我的心仿佛被什么敲击了一下:两个残疾人在用生命抗争命运,他们在命运面前没有低头,没有屈服,即使身体残缺不全,他们也没有因此而颓废,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反而用自己的努力来告诉我们生活多么美好。此刻,我发现他们的笑容在阳光下更灿烂了!他们的笑容定格在我的脑海里。他们是生活的强者,他们热爱生活的勇气将激励着我勇敢面对困难。
生活,有阳光雨露,也有阴霾风霜,让我们成为热爱生活的勇士,自强不息,用勇气和智慧去欣赏美,呵护美,创造美,让人生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