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幸福篇4:追求真正的幸福
幸福是什么?或许是一种感觉,使人快乐而满足;或许是一种心态,使人舒适而惬意;或许是一些行动,使人温暖而充实。其实每个人所认为并追求的幸福都是不一样的,但“幸福”的本质确实万变不离其宗的。肤浅的人对于幸福的定义仅仅局限于“自己的感觉”、“他人的行动”,但事实上,幸福是要通过个人“自己的行动”去追求的,除此之外,别无捷径。
如果将幸福建立在“自己的感觉”之上,丝毫不顾及他人的感受,那么这是一种极端自私冷漠的精神的体现。过分以自我为中心,完全享乐的态度或许可以给人带来短暂的幸福,但这种幸福感确实不真实的。极端自私的人无法融合于社会群体,因此这种虚无的幸福感将会很快消失,并且最终给本人与他人带来痛苦、折磨与伤害。时下流行一个叫做“公主病”的名词,就是说自我意识过强,时刻将自己当做世界的中心,别人都要为自己服务的一类人,这样得到的便是以“自己的感觉”为基础的幸福,不是真正的幸福。相反地,通过自己的行动追求得到的幸福才是真实的。我们给予别人关爱,付出真心,就会收获关爱与真心,这样得到的幸福才不是镜中花,水中月,而会实实在在地长伴我们左右。自己的行动不仅是追求真正幸福的手段,更是生活的智慧。
还有一类人,他们将幸福归结于“他人的行动”,这也是完全不可取的。自己不努力,却妄图不劳而获、坐享其成,可惜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抱着这样错误的价值观,最后便会一无所有。曾经有一位学者在学术界颇负盛名,但却剽窃了其他研究人员的成果,一时间风头无两。但几年后事情败露,哪位靠“他人的行动”得到幸福的学者名财两空,何来幸福可言?而一直靠自己努力的研究人员熬过了默默无闻的艰辛,迎接他的便是幸福的胜利曙光,由此可见,只有“自己的行动”才是追求幸福的正确途径,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完全以自我为中心的享受,自私自利的占有,都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唯有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幸福才会变成真实的存在。我们一定要摒弃错误的价值观,树立积极的幸福观追求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