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柔和地轻抚着大地,尽管月光已把大地照出了一层明亮的光波,但灯火通明的教室还是格外显眼。“一只青蛙,一张嘴,两只……”咦?教室里竟传出了童谣的声音,原来是我们在玩“数青蛙”的游戏呀!
我一手拿着写好数字的作文本,一手紧张地点着人数,“一只青蛙,一张嘴……”要到我了,我重重地喘了口气,眼睛紧紧盯着那些数字,目光犹如一把利剑要把纸穿破。突然,“四张嘴”,糟糕,有人又错了,我尖利的目光迅速变得松散,无奈地望着那位同学。看来老师的预言显灵了,我们果然不能数过四只青蛙啊!老师的声音又回荡起来了“我们的集体精神还不够!”这似曾相识的话,把我的记忆带到军训的时光。
“一二一,立定,一二!现在我们要与别班进行拔河比赛,男女各选十人,快速!”“什么?”“拔河比赛?”教官的一句话,让同学们议论纷纷,许多同学都面露难色,我也不知所措地站在那里,教官看着我们惊慌失措的样子,不禁愤怒地大吼:“快点!难道你们还想训练吗?”这句话犹如一个魔法,把骚动的同学定住了作文,我们一想到那可怕的魔鬼训练,就纷纷大胆站出来积极地参加比赛。
“嗨呀,嗨呀!”我紧咬牙关,把手用力一握,往后一拽,双脚一蹬,浑身的力气犹如滔滔江水般涌向手臂。脚已踮得麻木,手也只剩下粗绳摩擦着手的感觉,这一刻,仿佛世界只有我一人,同学的呐喊,对手的威胁,都渐渐消失,在我用尽所有力量,与对手决一高下的时候,一个声音唤醒了我:哎呀,不就是个小比赛嘛!这么拼干嘛?后面的同学看着我大汗淋漓,青筋暴露的样子,不禁哈哈大笑。我一愣,瞬间放松了身体,结果我们大败而归。
“你们是怎么了?难道不会用力吗?“教官喋喋不休地训斥着我们,而我却一直沉浸在那位同学轻描淡写的话中,忽然听到:“你们很缺乏集体荣誉感!”对,这就是对那位同学的话最好的诠释,也是我们失败的原因!
在我们的生活中,团结常常出现,但我们从来都没有真正努力团结过,只是用个人的眼光去看待比赛、游戏,从未从集体荣誉出发。
“你们很缺乏集体荣誉感!”这句话,永远地刻在我的脑中,也时刻提醒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