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为友900字】
我大概是从二、三年级开始读课外书,我读书的欲望缘于一次老师向同学们推荐的书,记得那会我先是勉强读两句,后来越来越入迷,便喜欢上了书,天天与书为伴。随着年级的递增,所读的书含义也越来越深刻,使人回味无穷。
我开始先选择由若干篇小故事组成的故事集,那些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些道理,如做人要诚实守信;不论做什么事都要坚持不懈,不能半途而废;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骄傲自满等道理。后来,我就读一些中短篇小说,这些小说说明的道理生涩难懂,我只是囫囵吞枣地读上几遍。最后,我又开始读一些世界名著、历史著作等书,先看翻译成白话文的,读懂内容后,又找来原著看,那些文言文有很多都读不懂,我就请教家长。《红楼梦》讲了一个富有家庭由胜到衰的经历;《水浒传》讲了梁山好汉受招安后,讨伐方腊,伤亡惨重;《杨家将》又讲了杨门将士们归顺宋朝后因小人设计陷害,最后只剩下3位将领,却还是忠于宋朝,打败辽国的故事……。我越读越投入,有时竟一连几个小时地看。
记得五年级寒假,妈妈给我买了一本关于毛泽东的书,书名叫《恰同学少年》,讲了毛泽东读一师时的故事,妈妈刚一把书拿进家,我便欢呼雀跃,迫不及待地将书拆去封皮,坐在床上聚精会神地看了起来。书中先写了一个少年在书店看书,当有人要买那本书时,他只得依依不舍地走出了书店……。这个少年便是毛泽东,在路上,毛泽东遇到了几名好朋友,准备一起考北大,可谁家里能拿得出一百五十块大洋呢?毛泽东只好跟朋友约好一起考了不收学费的一师,在一师,毛泽东引起了老师的注意,受到老师们的喜爱。
读着读着,我觉得热血沸腾,毛泽东家庭贫穷,一双草鞋补了又补,但他不怕贫穷,还对比他更穷苦的工人们加以帮助,在大街上教工人写字;帮助学校办工人夜学,这些事情哪个不能体现出毛泽东对穷苦大众的关爱?毛泽东在袁世凯的独裁面前临危不惧,带领学生坚决反抗;在长沙城面临兵祸时带领学生军用智慧击败了三千溃兵,这难道不是毛泽东爱国的体现吗?
在书的海洋里,那流芳百世的文人武将;那深奥的道理;那代表着一个民族进步的语言,都让我体会到了当今中国的变化之大,让我体会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让我感受到了读书的快乐。
那一刻,我感到了深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