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的精神家园,它能陶冶情操,让你体味到了人间的酸甜苦辣;它能呼风唤雨,让你领略神话的色彩;它能教导我们,让我们谱写自己的人生乐章。莎士比亚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书带给我无限的快乐和希冀。在我还不识字的时候就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听妈妈讲故事是我的最爱,也是我最安静最听话的时候,完全沉浸在书的海洋里。我时常带着妈妈讲的故事进入甜蜜梦乡,我曾经因为童话的美好结局而感到快乐,也曾经因为主人公的悲惨命运而伤心流泪。美丽善良的美人鱼、活泼可爱的小红帽、幸福快乐的白雪公主……这些人物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难以忘怀。
知识改变命运。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终于可以自己读书了,这是一件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格林童话》和《安徒生童话》我看得如醉如痴,一遍又一遍的阅读,那紧扣人心弦的故事以及那各形各色的人物形象都让我懂得了友情的珍贵,还有这个世界一切美好的品质。
渐渐地,我开始阅读各种各样的书,从《百科全书》到《十万个为什么》: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到《环游世界八十天》等世界名著。在璀璨无比的中国文学宝库中,四大名著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就拿《西游记》这本书来说,当中充满了许许多多的神话色彩,堪称经典。这本书刻画了许许多多的人物形象,坏人,好人,妖精,神仙,个个都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这本书记载了唐僧师徒四人历经艰难险阻,成功地度过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的作文故事。孙悟空的上天入地,猪八戒的好吃懒做,沙僧的憨厚任劳任怨,唐僧的老实慈悲,与众不同的人物形象浮现在眼前;读《水浒传》,我看见了一个个嫉恶如仇、除暴安良,集正义于一身的梁山好汉;翻开《三国演义》,我好似进入了一个处处勾心斗角、刀光剑影、龙争虎斗的战场;进入《红楼梦》,我目睹了一个封建家族的盛衰过程以及“宝黛”之间的浪漫爱情。每当我重新翻阅这些曾今看过的书籍,我似乎又能从中领略到了什么。我便从中发现一个道理:有一些书是要读一辈子的,每次的翻阅,都能有新的感受,新的收获……书是常读常新的。
读书,为精神打底,为人生奠基。随手拿起一本书,细细品味,感受书的奥秘,那深邃的言辞,优美的诗句,带我步入了一个恬静、美妙的世界。在这里,我可以体会马致远的“断肠人在天涯”的凄凉;理解辛弃疾“可怜白发生”的无奈;寻找到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的豪情;在詹天佑身上我读懂了“名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的爱国之道;在鲁迅身上我读懂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我还可以为穷人桑娜一家的善良而感动;为简爱的最终幸福而倍感欢欣;为鲁滨逊惊人的毅力和勇于冒险的精神而惊叹;为小萝卜头不幸的遭遇而难过……
书是一幅画,色彩斑斓,赏心悦目;书是一朵花,清香四溢,沁人心扉;书是一首歌,激情高昂,热情饱满;我愿在书的海洋里遨游,我愿在书的天空下翱翔,我愿在书的花朵里吮吸着知识。往后的岁月,我仍愿与书共同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