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安全篇10:安全教育_1200字
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校园安全会议精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温州市第二十中学启动“安全教育月”活动。5月7日下午,温二十中“安全教育月”法制讲座在学校篮球场举行,状元派出所副所长曹德武警官为学校700多名学生作了精彩的报告。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更新,人们与时俱进,生活水平在不断地提高,但是仍然有部分人民群众得不到生活质量的提高,心理压力日益加大,便有了那么多想要通过网络出名的人,因此炒作自己,部分逐渐得到了人们的认识、认可。这还算积极的,起码有表现自己的意识,但还有的人因生活所迫,竟然进行绑架活动。2009年11月2日,李某从宁波来到温州,受人所骗丢失了身边几乎所有的财产,后因绝望颓废地去赌博,把自己扔进了水深火热之中,最后因赌博欠钱,在如此绝境下,他选择了绑架学生,恐吓对方家里人要拿8万元对换。后经过警方的一番努力,犯罪人终于被抓获。在警局李某痛哭流涕,但是法律是无情的,他依然被判了刑。
派出所为保证广大学生的人身安全,近开展了四项防备措施:一、蹲点守候;二、加强学校周边的安全管理;三、制定应急方案;四、法制讲座的开展。但是光有外界的防御措施还不够,同学们自身也要引起高度重视,学会简单的防御、自救的方法。
当同学们在家时,要锁好院子和大门,当有人敲门时要先弄清对方是谁、想要干什么。最近有很多推销员为了工作需要登门造访,还有维修工等人如要进门,单独在家就不要擅自开门使其进入,如果经几番组织对方也要坚持进门就得报警或者向邻居求救。2010年初,温二十中经常有学生被一些不良青年勒索,现已被抓获。所以同学们平时放学回家,尽量结队行走,有利安全和突发事件的发生。
最近网络已经成为青少年的主要娱乐方式之一,但是网上的真假虚实是我们无法分辨的,所以尽量不要在网上公布自己的照片和联系方式,与网友聊的再投机也不要会网友。游戏房里的不良分子比较多,危险性高,同学们绝对不要去轻易尝试,而且游戏房里的游戏及网吧都是易成瘾的。2006年,曾经有人迷恋上了网吧,因缺钱去抢小学生,触犯了法规,抢劫方式越来越过分,后被警方抓获。上网虽能获取信息,有一定的优点,但是因为网络世界的精彩容易成瘾,诱人犯罪,大家要对这一方面引起重视。
如果真的被抓怎么办?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要过度慌张,与歹徒对抗时,可用随身的雨伞、砖块、石头等进行防御,但是要量力而行,如果不在能力范围之内,不要与歹徒发生正面冲突。如成功袭击,就立刻跑到人多的地方或者进入居民区求救。如果不成功,要记住歹徒的外貌服饰,尽可能地给警方留下线索。2004年7月4日,10岁小学生被蒙眼骗入三轮车内,歹徒恐吓其家长要带三十万,但是在警方和家长来时不断换交易地点,终于在一条河边完成交易。可是刚给了钱就得知小学生已凭自己一己之力逃脱危险。原来,当歹徒在看电视时,他就假装很想睡觉,且渐渐地向门靠近直至逃跑。我们在佩服小男孩的机智的同时,也要反省自己在遇到危险时是否能够做到全身而退。
学校已开展一系列的安全措施,同学以及老师要记住教训,要进一步建设校园的安全措施。在结合了教官的讲座后,每个人都需要进行自我反思、警惕,学会知法、懂法、守法。最后,祝同学们都能够平平安安学习,健健康康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