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泡鸡蛋的作文篇(二):软化的蛋壳_800字
也许你看了这个题目,会感到十分奇怪:一个硬邦邦的鸡蛋壳怎么可能会轻易变软呢?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会告诉你大自然是神奇的,会有很多奇怪的事情发生,一切皆有可能。
记得有一次,妈妈带着我到农场里买鸡蛋。那些鸡蛋白白的,圆圆的好看极了,可是美中不足的是这样好看的鸡蛋上居然有鸡的粪便,难看死了。回到家,我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准备洗蛋壳。
一大袋鸡蛋,我一个一个地把它擦洗干净太辛苦了。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先把鸡蛋全都泡一泡,然后再清洗。水哗啦哗啦地倒在鸡蛋上。
放在水池边的一瓶醋引起了我的注意力。醋的样子跟水没什么两样,妈妈告诉过我:虽然他们的样子相近,但是他们其他的并不一样。比如:味道,方法功能……
这时我的脑袋里有了一个想法:如果把鸡蛋放进外表跟水一样的醋里,鸡蛋会变吗?如果会变,会变成什么样子呢?一连串的问题使我迫不及待地做了一个实验。
我倒出了满满的一碗醋,把一只干净的鸡蛋放到醋里,用醋把鸡蛋淹没。为了方便对比,我用另一只干净的碗乘上满满一碗干净水,然后把鸡蛋放进去,用水把鸡蛋淹没。
过了很久,当我再一次捞起鸡蛋的时候,发现在醋里泡着的鸡蛋的蛋壳明显焉了下去,而在清水里泡的鸡蛋的蛋壳却没有一点儿改变的痕迹。我马上打开书本查阅,发现原来蛋壳中的钙和醋发生反应了。就像石灰石变成了熟石灰一样。而且蛋壳中含有碳酸钙,碳酸钙遇酸性被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使蛋壳软化,最后碳酸钙被分解完毕,只留下鸡蛋膜保护鸡蛋的蛋清和蛋黄不流失,所以醋泡鸡蛋特别容易损坏。不止这样,把鸡蛋放在醋里鸡蛋还会浮起来呢!因为把鸡蛋放在醋里,蛋壳就和醋酸起反应,生成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又被蛋壳表面的一些物质包裹住,附着在蛋壳表面。形成了许多像小珍珠似的气泡,时间稍长,泡泡多了,就会把鸡蛋给“抬”起来。看着看着我还发现,原来魔术师刘谦曾经利用蛋壳泡在醋里变软的道理把戒指放到鸡蛋里。为大家表演了一个魔术。生活中还有很多奇怪的现象等着我们去解开谜团。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就一定能解决生活中的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