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正如我所预料的那样,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就这样没有任何征兆地降临了,降临在昨天夜里,降临在期中考试后的日子里。
似乎是为了让每一个身处高三的人都远离尘嚣心如止水吧,冰冷的大窗子恪尽职守地将我们和那欢腾的雪的世界隔开,但我的视线早已游离于窗外。窗外,白色的精灵恣意地在空中飞着、舞着,它们不用为自己的归宿担心。枝头的小柿子早已有雪盈顶了,可为何还不掉呢?我纳闷着。
“别灵魂出窍了!”身旁的乖女孩好心地提醒我。
“什么‘灵魂出窍’,这叫‘师古人不如师造化!’”我被她的幽默训练得反应有素。
乖女孩总是这样,风趣、活泼,身边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被她感染。上次我就亲眼看见班上最木讷老实的男生被她熏陶得反应机敏,应对自如。可是,和她相处久了我才渐渐发觉,其实她的每个笑容背后都背负着沉重的东西,平时只不过是强作潇洒罢了,因为高三对她而言绝不轻松。这次也不例外,当我瞥见她手里那本不知从哪里搞来的习题集时,刚才的兴致立即全无。唉,若是没有高三,我们的生活该多么阳光灿烂啊!
年轻的语文老师像一阵风般飘然而至,我的心也忽地感受到一丝阳光的气息。每个人的目光都集中到她手中的一摞白皑皑的东西上。还好,只是考查一篇现代文阅读而已。
我们仔细地读着,一段段,一段段。老师耐心地开导着提问,一步步,一步步,引导我们向正确的思路靠近。每当话音落下,我都仿佛听见眉头舒展的声音。
不知这是第几次了,我好喜欢这种时刻。那些充满灵性与智慧的文字一如春雨,潜入内心,润物无声。这才是我心中的语文!在我看来,每篇好的作品都有它的心,我们只需寻找外表的蛛丝马迹,沿着那优美的螺旋曲线般的轨迹一点点滑向它的内心,而不是像从前的阅读课,师长们像产品推销员,迫不及待地展示产品精华,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因为多数人只窥到华美的一瞬,却并不曾见其全貌。
二
中午,我坐在喧闹的教室里,望着窗外的雪景,很想借语文课的“东风”深入地想些问题,为刚刚解冻的心灵添把火,孰料物理老师风风火火地闯了进来。唉,没有办法,身在高三,“心”不由己,头脑总要霸道地剥夺心灵的地位。
老师怀里依然是一摞白皑皑的东西,不同的是,几秒钟过后,我的心跳便骤然加速了,随之而来的是一阵强烈的收缩,一下一下地心痛。这种心痛几乎成了我生命中的惯性——那是昨天下午的物理考卷。
对于物理并不觉得棘手的我来说本不该如此,可我怎么也忘不了那个细雨霏霏的中午,荧光灯苍白的光线和窗外阴郁的气氛糅合在一起,我、乖女孩,还有乐乐僵坐在物理实验室里,面对着一张张不及格的卷子,任凭老师的安慰敲打在我们的心上……
回到班里后,乐乐哭了,且立刻传染了班中好多女孩子,考得差的,不理想的,失误的,不满意的,满腹郁闷的……
但我没有哭。真正的悲伤是欲哭无泪的,那是无力回天的绝望,沉沉地压在心头,喘息不得。而我还有希望,没有理由掉眼泪。
失败的教训曾让我懂得,如果我们甘于凭感性度日,那么生活对我们无疑是悲剧,因为这是高三,只重结果的高三。不管过程多么艰辛,不管我经受了多大的挫折,顶住了多大的压力,这些都是我追求的附加品,而非最终的目的地。
所以我不会让伤痛霸占我的心,我的大脑飞速地思索着,一刻不停。我一遍遍检点自己的学习状态,甚至包括两年来一贯恪守的准则、习惯……短短几天我想了很多,我观察到了很多,我想我找到了关键之所在。
这次成绩没有辜负我,我进步了!
掩卷沉思之后,我无意间瞥见了乐乐的分数——似乎还在原地踏步。她低着头。此刻,我不想过去,我不忍心看她哀怨的眼神,而且,我知道她有多坚强。
记得老师曾说她不爱学习,喜欢享受生活。
享受?不是的,至少上了高三,她已尽全力了。我真替她委屈。如果学理科对于我来讲已不适合,那么对于她这个一身书卷气的女孩子来说,理科简直就是她的梦魇。我以前读过她写的文章,恬淡如一杯清茶,韵味无穷。那种超然豁达与世无争的心态更让人佩服,那才是她才华之所在,而这里的一切都和她格格不入,她只能违背个性改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