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高度】
高山因为小溪的环绕,青松的映衬,才显得巍峨,我说它具有了雄伟的高度。
大海因为浪花的激昂,千帆的点缀,才显得壮阔。我说它具有了浩瀚的高度。
人生有人生的高度。伟人的高度是敬仰。普通人的高度是祥和。人生的高度也随之建立。
有的人站在山脚下,抬望眼,定下的目标不是山顶,却是白云。白云是飘渺的,摸捉不定。他们沿着山路攀爬,却怎样也达不到目标。只好抬眼望着白云发呆,没有去为人生的高度而拼搏,他们是停滞不前的,可是时光早已轰轰烈烈地从他们头顶滑过。
有的人爬到山腰,必想着登上山顶的傲然。可他们有时还是禁不住现时的诱惑。白鸟的妩媚,野果的香甜,风景的秀丽早已掩住了秀丽的眼神。当夕阳的余光映在那知足的笑脸上时,他们才恍然大悟,不过只有长嗟的份了。
有的人爬山却将山分成几段。这样做既轻松又不乏小小成功的喜悦。他们带着笑容出发,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沿途的风景他们不曾错过,却不沉醉于其中。艰难困苦他们尝过,脚步的坚定又使他们奋发向前。待到一览众山小时,他们回眸旧日的足迹,原来高度就在脚下。人生的高度已在不知不觉增加了许多。人生的高度不是竖直向上的。人有欢乐,悲伤,喜悦,烦恼,有过功绩,也有过错失。斜塔的伫立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它不是空中楼阁,它有坚固的地基,使它才不会像泡泡一样在空中消失;其次,它的倾斜角度不太大,否则再好的基础也毫无用处。人可以犯错,但错要有度,知道什么是大什么是小,知道什么可以挽回,什么是无法用功劳抵消的。人生的高度才不会长着长着就倒了。寻找经验,总结教训更是人生高度的催化剂啊!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人生的高度也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为了自我的高度,朋友,用志向做翅膀,出发吧!
五:[行为与位置]认清位置
花总是要开在枝头,叶子总称在花底,鸟儿的脚爪总钩在花叶之间。时间万事万物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因此,认清自己的位置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不能正确认清自己的位置,高看自己,会使自己僭越,自满,飘飘然,时刻有从云端坠落的危险;而看低自己,也会缺乏自信,以致于错失良机。
认清位置是自己对自己的定位,是对自己的能力,财力,社会地位等各方面的综合评价,也是对自己职责范围的划界。
论语中有句话叫“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每个位置都有相应的职责和权力。我们认清位置,就是拿自己的能力与职位的要求相匹配。认清位置是一个自我评价的过程,说白了就是有自知之明。如果自己能力有限,那就不能自欺欺人地故意高看自己,否则这就不叫认清位置了。
认清位置帮助我们形成良好的举止,指导我们做出正确的判断。
有一个有名的春秋战国的故事是关于一个替权臣驾车的车夫,每次他驾着骏马拉着的车经过街道都觉得自己好像那车主人一样高贵,于是趾高气昂起来,但经过他妻子的劝导,他终于明白自己的位置是一个车夫,并知错就改,由此得到主人赏识。所以说,每个人都有与之相匹配的位置,认清位置,才能做出符合自己身份的举措,从而言行得体。如果不认清自己的位置,就好像该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却占据了别人的位置,难免会遭人诟病。认清自己的位置,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人的行为总会受到所处位置的约束,这是无形的枷锁。不认清自己位置的人,容易做出不切实际的判断,从而常常失败。
要认清位置,首先就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而全面的认识,并且这种认识要一直切合实际,不能被眼前纷杂的变化与代际所迷惑。
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是认清位置的基础,这种定位绝对不是来自于他人的吹捧或奉承,而是来自于对自己能力和身份的正确认识。从别人的口中建立的印象是不贴切的,总会有一些主观臆造的成分。就像最了解自己口味的人只有自己,自己的位置也只能由自己来认清。为了认清自己的位置,我们就必须勇敢地接受自己,同时不要自不量力,做出与自己的位置不相符合的事。虽说“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作为一个士兵应首先坚持自己的本分。
位置是一个人在社会立根之本,认清位置就仿佛为自己将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于每一个人都至关重要。因此,我们应勇敢接受自己,根据个人情况,为自己认清位置,然后扎下根来,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
六:[行为与位置]文明天使
在生活中,你们一定见过很多文明的人吧!我现在就给你们讲一段文明的事情。
有位记者在采访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时问到:“您是在哪所大学中获得重要知识的?”出人意料的是,这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却说:“我是在幼儿园。”这个人一下子愣住了,接着问:您在幼儿园学到了哪些重要的知识呢?这位科学家回答说:"我学会了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学习用具摆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午饭后不奔跑做错了事要表示自己的歉意;仔细观察大自然……"谁也没想到,在我们平时看起来最平常的行为习惯,却影响了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一生,这位获奖者的一席话是多么的耐人寻味啊!
成功与失败的最大分别,来自不同的习惯。好习惯是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坏习惯则是一扇向失败敞开的门。那么,同学们,在你的生活中,你是否重视自己的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呢?你能不能做一个遵守校纪班规的好学生呢?
在即将过去的9月中,我们多数同学经过老师的指导,自身的努力养成了一些良好的习惯:遇到师长,来宾,主动敬礼问好;上下楼梯,人多拥挤,注意谦让,靠右行走,保障畅通;参加活动井然有序……但也有些行为与咱们和谐校园格格不入,比如随地乱扔垃圾,课间活动在楼梯上打闹,在课桌上乱系乱花等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
同学们,在我们播下一个动作,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个品格时:文明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文明从我们自身做起,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空,不说脏话,粗话;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关注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文明之花一定开满我们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