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山水库记游作文】
暮春四月,繁花盛开,百草萌发,正是春游大好季节。过年至今,为公瞎忙,不但没歇过班,晚上还加班不断,搞的疲累不堪。今日适逢“五一”节长假,劳中有逸,松松筋骨,是为正经。话说5日一早,与老婆正在为休班去郊外还是商场而意见分歧不定时,忽然天降及时春雨,去年干部培训班的同学盛邀,相约结伙到峡山水库一游,正中下怀。顾不得挥手道别,撇妻在家安排洗衣服(干不干两说),打车到指定地点集合,一路春风,转道石埠,直奔水库。
这就是山东第一大的水库——-峡山水库,它坐落于山东半岛中西部,位于潍坊市的安丘、诸城、高密、昌邑4县交界处,为截断潍河而建,有“齐鲁明珠”之称,是顶在潍坊头上的最大的“一盆水”,也是潍坊870万人的自豪。库区气候宜人,风景优美,物丰民富,百草繁茂,如锦似画,是人们节日游玩聚会的好去处。水库总库容14、05亿立方米,涉及4县市、11个乡镇、97个移民村。水库初建于1958年,乃当年“大跃进”的产物。是可集防洪、灌溉、发电、水产养殖、城市及工业供水等综合作用于一体的特大型水库。经过累年投入和建设,现已成为我市著名的旅游名胜风景区,著名景点有:刘伯温祠、玉皇庙、王母宫、财神庙、观音洞、观景台、栈桥、峡山公园等等。尤其是当年刘伯温在晚年功成引退时,见此风光美丽,曾经隐居生活过,峡山虽然不大,但“伯温洞”天下知名,每年来此游玩旅游,烧香许愿的人很多。
峡山水库资源丰富,多为传统淡水鱼类,由于水库大,曾经屡屡出现大鱼,流传甚广的说法之一是上世纪70年代的某年,捕上的大鱼当是花白鲢类,放在地排车(当地的一种比马车略小的双轮畜力车)里,前露头后露尾,最后被生产队一煮食之,吃了一晚上。此外,当地人流传的民俗典故很多,多与半仙刘伯温有关,是扯大旗做虎皮,还是傍名人,算是兼而有之吧。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还是说水库吧,大家到水库时,已是十点多。今日天若有情,一改昨日30多度的高温,天气清凉,且略微带点云雾,在微风拂面中,极目远眺,只见水库周围仿佛有一层浅浅的雾,笼罩着一湖春水,氤氲而浩淼;远处的景色,朦胧而又模糊,更显出一种慑人的美来,近处已经返青的峡山,倒影映在清清的水面里,水波不兴;风吹过,山林间树叶簌簌,时有鸟声啾啾传出。站在水库管理局正前新翻建开放的栈桥上,库风习习,轻轻吹拂,顿感精神一振,疲惫尽消。水库里渔政船掠过水面,向中心划去,溅起一道道波纹,朝两侧散开。近年来政府对水库加大投资力度,峡山及水库周边长满了葱茏的树木,风景比以前好了很多。
大家边走边谈,指点江山,神采飞扬。近午时分,烟雾仍未散尽,空中不时飞过不知名的水鸟,灰白羽翼慢慢闪过,越飞越远,飞向山后,不见踪影,而叫声仿佛还留在空中。我们迎着湖风,举目四眺,心旷神怡。大自然的美色非同凡响,使人陶醉之中。只见湛蓝的天空,数点白云悠悠,倒影在平静无波的湖面上;峡山诸峰颜色不一,岩石裸露则色调灰黑,树林茂盛处则青翠欲滴,低矮凸出处更露出本质的暗红,而这一切,又清清楚楚轻轻地倾注在一波碧水中,与湖心的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勾勒出难描难画最为醉人的一幅图画。深邃、和谐、宁静,完美无瑕,大自然诗意的诠释出天下最完美的内涵。人到此处,好像走进仙境,还有谁不为此而自我陶醉的呢?
正午时分,阳光发挥出强烈的极致,薄雾散去,一切变得清晰可见,连远在湖心的小岛,也能见清晰的轮廓。光线透过苍翠的树林,斑驳陆离,又静静地照射到水面中。此时,水库好像被火点燃起来,碧水蓝天相映,更加湛蓝清晰,一切都被阳光唤醒了,水面上闪着刺目的粼光,如千万条银蛇乱舞。我见过海上磅礴的日出日落,也看到过泰山日出的雄浑,但我第一次见到,我作为水产人多次来过走过的峡山水库,正午的太阳照耀是如此的震撼人心。是的,那是一种能量,是一种可以通天彻地、无所不至的能量,非任何人力所能改变,这才是自然中的自然。大家静立水边,许久无声,感到一番敬畏,因为这份自然,是不该有任何俗声去惊扰的。此时此刻,无论你身分高低贵贱,都感到自己的一份渺小,碌碌的世事,于大自然相比,都不值一提。
峡山此名的来源,在于天然的地势所致,它背阳面陡峭嶙峋,朝阳的南面,有中分的一条峡谷,故有此称。峡山形状奇特,位移形换,方位难定,潍河到此,七曲八弯,方向难辨,故当地人约定俗称“斜山”,有不敬的愚民则干脆叫“邪山”。山上怪石嶙峋,有一座天然水池,称为“云眼”,还有著名的明代开国元勋、民间传说能“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刘伯温,居住修炼成仙过的“刘祖”洞,这些传说使峡山如笼浓雾,亦真亦幻。其他的景点,多是近年所建,顺便一游可以,信不信两说。
十年前,我在据此不远的安丘地,参加过住村扶贫工作组,虽未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曾在这宁静、和谐的山水怀抱里,静夜临水,也虚度过一年半的时间,也许那时年轻,没有很深的体会,觉得一切平常;今日回归,年纪既长白发徒增,心中却有许多感悟?在这里,没有现实生活中的尔虞我诈,没有尘世的虚名盈利,一切简简单单地生活,有点像世外桃源!高兴时,放浪于山水之间,忘却世间纷扰;闲暇时,邀二三知己,月夜品茶,敲几颗棋子,吟几句诗词,无可无不可。或者月夜对水,朗笑天地之间,不用看人白眼,吐尽一生块垒,岂不快哉。可是,这个无情无味的世界,却有太多的人,太多的事,需要去面对,需要去处理,不容你有片刻回头。唉,前边路还长,我无法,我无奈,你再疲惫,还是要不停地走下去。
午饭小聚于新建的水云间宾馆,因为不胜酒力,与一同学溜出来,沿石级下到水库边濯足,本想畅游于碧波绿水之中,因水尚凉,难遂其志,废然回返作文。回程途中,我们沿水库路转道安丘而回,在夕阳斜照的光线中,驾车流畅地滑行,一边是光怪陆离的波痕,一边是漫山遍野的葱绿。至此,心旷神怡,城市喧嚣所筑造的藩篱,被扫荡一空。
哦,再见了,峡山水库,你使我在远离尘嚣的青山绿水中,度过了美好的一天,今日的山水之乐,将珍留在我的记忆里。车渐行渐远,青山绿水也将与我远离,明天,另一个嘈杂闹心,人声鼎沸的城市又向我迎面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