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水库作文》
我的家乡叫“野溪”,我时常赞叹这个名字取得好。顾名思义“野溪,野溪,山野里流淌着的小溪。只要一闭眼,一遐想,一条潺潺的碧溪便浮现在眼前。不错,我的家乡得天独厚地拥有这么一条源源不断的溪流,它贯穿整个山村,使得山村脱去了俗气,展现出生机勃勃的无穷魅力。有了大海,便有帆影;有了高山,就有溪流。家乡的水库就是溪流汇集而成的。
家乡的水库始建于全国解放之初,至今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可谓“壮年”时期。由于家乡地势偏低,群山围绕,一下雨,雨水便从山谷之中直奔而下,经常洪水泛滥。家乡的父老乡亲在恶劣的环境下,筚路蓝缕,修筑堤坝,但不知有多少次水库的堤坝刚堆起一部分就被无情的大水冲垮。直到全国解放,政府调动几千民工,才把水库大坝修筑起来了。以后又经过几次加固,直到现在这样高大坚固。这是乡亲们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尽管水库不怎么出名,但在材民们心中,水库犹如自家的孩子,手心里的宝,引以为荣,说之为傲。
家乡的水库三面临山。涨水时,水势蔓延到山沟和山坳里,这边望不到那边。山坳处两山隔水相望,烟波滚滚,雾霭沉沉,好似神仙居所。水库的中央有几处山丘耸起,远远看去,很像几座小桥弓在水面上,点缀着水库的幽雅;水位退落时,水渐渐撤离山沟,残留下一些小水沟作文,这些小水沟里热闹非凡,许多小鱼大虾活崩乱跳。退了水的沙地上,还有许多精致古怪的贝壳,此时,观赏小朋友们光着小脚丫,站在沙地上打水瓢,让心情安然和淡雅着,是多么自在呀!如果感受了真正的大海惊涛拍岸的气势后再来看一下家乡的水库,会有一种失落渺小的感觉。不过,当微风徐来,碧波荡漾时候,很容易使人涌起海边漫步的幻觉。这里虽然没有大海的澎湃巨浪,但心境恬淡的那份坦然,则是在大海边找不到的。因为这里是力量的发祥地,是生命的源头。
桂林山水甲天下。我虽未去过桂林,但我确实感觉到了桂林山水的韵味,因为在我心中,家乡的水库便是桂林山水的缩影。家乡水库里的水,清清的,绿绿的。清得可以看见水里的小鱼,游来游去;绿得可以跟翡翠相提并美。偶尔三两只小水鸭从远处水面滑过,荡起阵阵漪涟,这些漪涟随着水鸭远飞的身影而渐渐消散,不久,水面又恢复了平静。这场景很容易让人想起冰心散文中精妙的比喻:“雨后的青山,犹如泪洗过的良心。”我认为,漪涟泛过的水面,有如经仙女玉手打磨过的平镜。而雨后的水面又是另一种景致,青山倒映在水中,不知道是山在动还是水在流,微风下,倒映在水天相接的水面上的青山飘摇婆娑的姿态将成为我亘古不变的回忆。
家乡的水库,家乡的图腾,我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