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高中作文篇(三):我的家乡_900字
我是爱我的家乡的,爱那个雨后泥泞不堪、夏日蚊声如雷的乡下小村。
说不出这是怎样的爱。我是爱静静的小村还是留恋过去?亦或是爱家人,小狗啥利而已?有同老舍先生一样的心情:真愿成为诗人,把一切好听好看的字都浸在自己的心血里,像杜鹃似的啼出家乡的俊伟。要说我爱家乡,倒不如说是我沉溺在家乡的爱的柔波里。
已值深秋,家乡的秋天是怎样的景象?它一如从前!
蝉声消退,多嘴的麻雀在窗外、屋顶上叽喳;大雁南去了,成群的野鸭在水上嬉戏。那田里饱满的稻穗依旧是美丽的金黄,那远处的高粱就如天边红色的霞……
说不出追忆是苦是甜。有惆怅,有留恋,有惋惜,有伤感。
无心之中,突然想起河畔那株年高的垂柳。虽已年高,却矮小,如同一位老人。他用苍绿的叶子抚摸着静静的河水。已值深秋,却有不少叫不出名儿来的野花撒在已近枯黄的深草丛间——草儿不寂寞了。突然有莫名的感动深深地漫过心底。然而柳树根下的一处印痕强烈地刺痛了我的眼,让我抑不住心头的酸涩和隐隐的痛。那是一块很深的伤痕,源于幼时我的残忍。
童年的秋千,随记忆的摇铃晃动,但它的两根荡杆,已经再也找不到了。还时常记起曾经的小工艺——用黄色、红色、苍绿色的叶粘成的小标本。我喜欢晴空中悠悠旋落的叶儿,傍晚时刻,我时常一片片地拣起,一片片地,仔细地看。
我还怀念屋后的枸杞,父亲曾带我一同去摘。枸杞果儿如同镶在绿色翡翠之中的红宝石,父亲在很久前告诉我说,它不能当果儿吃。我是太喜欢了,偷偷拿一颗含在嘴里,轻轻咬开,一阵沁人心脾的清凉,接着开始发涩,而且越来越涩,还有一股怪怪的味道。我“呸”地吐出,父亲发觉,“扑噗”笑了。
啥利是一只成年狗,我常常带着它满村地跑,然后脏兮兮地回家。傍晚时候,我带上它到田间散步。我们看着夕阳一点点地收回最后一抹余晖,灰暗的夜色一点点地占据天空。我坐在田边,它也静静地蹲着,不时地望望我。斜阳把两个影子拉得老长。就这样,很舒心的感觉,很浪漫的情境。
每次回家,总是伴着匆匆的脚步,衣兜里也总都揣着给妹妹买的奶糖。是害羞还是倔强?我从不告诉父亲和母亲,我想念他们。当然,我爱他们,他们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家的甜蜜与温馨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味道。
写了这么多,那一点点的感动、伤感在心底累积,蔓延。或许,这就是思乡的心情。
我将用心接着写,让我的爱溢过每个字节。我把心投入家乡爱的柔波里,等待涟漪,静听回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