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六):论诗词押韵_2000字
诗、词是两种不同的文学体裁,分别成熟、兴盛于唐、宋时期,我国素有唐诗、宋词之称。或许他们在文体以及起源、成熟的时期不同,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诗人或词人内心世界的载体,承载了诗人想要表达的感情。
诗人多赏风花雪月、观人生百态,看尽了身边之人的生老病死,他们看透了一切,只是一些事情或者一些感情羁绊着他们,让他们无法离开尘世,于是为了抒发自己内心的感情便将心寄托在了世间万物之中或以他人之遭遇体现自己的一切,这些羁绊着他们的事情可能是一个对别人的承诺或者是一种感情等。但是无论羁绊着他们的是什么,唯一的结果便是他们始终在混迹于尘世之中,又看潮起潮落、又观日落星沉,承受着世界带给他们的一切,包括忧愁、欢乐,可是对于诗人这一类多愁善感的人而言尘世带给他们的是什么呢?就像杜甫和辛弃疾一样,他们是很好的呃诗人,但是他们被爱国之情牵绊,国家的一切带动着他们的感情、牵动着他们的心跳。而正是这种感情带给了他们欢乐,但跟多的是…忧愁。
他们既然被感情牵绊着混迹在尘世,那么他们也需要如正常人一样生活、生存、养家糊口啊!那么那些只知道吟诗作赋而无一点生存技艺傍身的人怎么办呢?特别是他们中那些高不成低不就的所谓“诗人”。高,他们不能处理国家政务;低,让他们自给自足的耕种,他们又认为自己是读书人,弯腰劳作“有辱斯文”。他们能做什么呢?于是他们中的一些人在无奈之下开始哗众取宠、极尽华丽之词仅仅只是为了讨某些达官显贵的欢心而溜须拍马、夸张的歌颂别人的功德,当然了,像那样歌功颂德的诗词自古皆有,但是人家的歌功颂德却是一点儿也不夸大或者缩减,而这些所谓的“宫廷诗”呢?不得不让人感慨一句“人心不古”啊!
渐渐地,除了这些人以外,有些人开始受那些纨绔子弟的器重,为他们写诗作词以用作“故作风雅”,但是那些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能够背诵那些诗词嘛?很明显,的确有些人不会,于是那些人便特地作一些朗朗上口的诗词,这样不就好背了嘛?我想这或许就是那些押韵的诗词的诞生吧,谁知道呢?
这些人在写出了这种朗朗上口的诗词之后恨不得让所有的人都可以知道这些好记的诗词是他写的,以衬托出他“有才”,于是开始制作自己的诗歌集,这或许就是最早的自编诗歌集吧。但是这样为了作诗而作诗使得诗词本身存在的意义和作用渐渐的失去了,成为了那些人班门弄斧、故作风雅的工具。
有些诗人在为了效仿那些作诗而作诗的“诗人”的过程中将自己那些原本蕴含有真正感悟、理解的诗词改得“面目全非”(这或许就是所谓的“从众心理”吧,看到别人怎么做自己就跟着这样做),这样不得不说的确押韵了,但是他们却是不知道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句话的含义,于是将一些词语更改了,这样看起来更容易被记住了,但是诗词中原本蕴含的意境不也被多多少少的篡改了嘛?当然了,不可否认有些诗词在创作之初便是那种押韵的诗词,到那时这样的诗词又有多少呢?对于押韵我们不能够强求啊。
有了这些只求押韵、好记以及那些为了作诗而作诗的人以后,诗词变得大众化了,基本上每一个人都懂一些诗词。有些人或许会说这是好事儿吧,但是他们有没有想过诗词大众化后会产生的一些误解?
因为诗词大众化而产生的误解让后人开始发出“读诗千篇,不会作诗也会吟诗”的感慨。但是我想请问发出这种感慨和赞同这种感慨的人一句:“诗词在神州赤县的文化上占据了什么样的地位?”如果说我华夏上下五千年的文字博大精深,那么作为文字中的精粹的诗词呢?那是精华之中的精华啊!如果真的如此简单,那么是还有资格在我华夏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吗?如果真如此的话那么诗词和我们日常生活中交流的语言有何差别?那么它也就不配在华夏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如果真的那么简单,天下读诗千篇的人何止千万?但为何诗人不是在大街上一抓就是一大把?这样说我想应该可以证明一些问题了吧?
我们先且不说作诗吧,单说吟诗。很多人说作诗难那吟诗总简单了吧?是啊,作诗当然简单,谁都可以这样说,毕竟“站着说话腰不疼”嘛。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吟诗不仅要会断字断句读出诗词应有的重音之外还要对诗词本身的意境与感情有一定的理解和共鸣呢?
既然很多人作诗作不出来、吟诗又吟不出什么意味却好药趋之若鹜的看诗、背诗呢?他们归根结底也不过就是为了“现”罢了。
这些人故作风雅、赏花观月也就罢了,但是其中更有甚者玷污了“诗”这一神圣的文体,打着“自古才子多风流”的旗号流连于烟花之地。不得不说古时候有些诗人的确是流连于烟花之地,可是我想古时候的人们与现在的人们的目的应该不尽相同吧?毕竟在古时候哪怕是那些烟花之地的风尘女子也是会一些技艺的,这些技艺或是舞蹈或是音律等,所以并不能排除古时候有些人在烟花之地并没有抱有非分的目的的人吧?而现在的人流连于烟花之地的原因呢?不得不让人感叹一句“人心不古”啊!
言归正传,事实上写诗说难也不难,但也不能说容易。
诗词重在有所“感”,“感”即感悟,那是一种意境,并非现在很多人的跟风模仿之作。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古时候写“月”以衬托“思乡”之情的人不少,但是真正流传千古的诗也就那几首,为什么呢?因为人家写诗虽然意象和感情一样,但是人家的诗词中有自己的感悟啊,那是别人所没有的。所以我想每一首诗词的背后或许都有一个美丽但却不为人所知的故事吧。
当然了,并非只有佳作才是诗,我说了,诗重在一种感悟,那是不能强求的,当你有所感悟之后只要是一个会一点点表达技巧的人就可以写出诗,这里的诗是指原稿。原稿或许用字措辞不是那么华丽,但是正所谓“话糙理不糙”,用字措辞虽然不华丽但却是最接近诗人写诗当时的心境的,那才是一首诗的精华!
诗词的原稿或许并不押韵,也没有什么平仄可言,但是那却是诗人感悟的结晶,一般人只会用来当做自己闲暇、疲惫之时回忆的工具或者给自己的知己和他分享,当然也不排除有一些人会公开或者直接销毁,因为他不想去回忆,让自己徒增苦恼,仅仅当做平时的练习罢了。
除了这种寓情的诗词以外还有就是那种口口相传的民间诗歌,这些诗歌大都记录人民的生活、反映当时在统治者统治之下人民的生活状况以及一些祭祀用的祭祀诗歌。其中的代表就是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有“诗三百”之称的《诗经》。
我不知道世人是否想过为什么古时候的诗歌不押韵而现代或近代诗歌押韵的原因,别说古时候的诗词也是押韵的!因为在唐宋时期出现的什么律诗、绝句都是押韵的,事实上在古诗的时间分类中同宋时期的诗应该算作近代古诗!
我认为就诗词的传播而言押韵的诗词的确使得诗词更容易为大众所接受,到那时就诗词本身存在的意义和作用而言为了可以让自己的诗词被大众知晓而将诗词更改的“面目全非”的做法是绝对错误的!
诗词存在的意义是为了让人们可以抒发自己内心的感受,让更多的人可以对人生有所感悟,而并非哗众取宠!
让我们还原诗词的作用:将诗词与知己分享,让知己变得更加知心,共同分享你的快乐、分担你的忧愁。或许有些事情你会不好意思说出来,那么为了让知己知道你内心感受,就当诗词是一种另类的语言,而不是一种哗众取宠的工具吧。
诗词,一种另类的语言、一种感悟的文字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