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七):书香萦梦诗为伴_2000字
总有一些文字如梅魂幽香,彻悟灵魂;总有一些文字如暮鼓晨钟,静谧深远;总有一些文字如百年陈酿,醇美悠长……
——题记
推开一直紧拉着的厚重窗帘,不带任何杂念,闭上眼睛让阳光轻摸脸颊。十六年的岁月悄然流逝,有着欢笑,有着悲伤,有着遗憾,亦有着满足。当年那个肆意妄为的少女,未曾想过,她的灵魂会因那一缕书香而沉静安然。当迷茫与青涩褪去,岁月的沉淀与阳光下悄然生长。品一口茶香,奏一曲琴音,书香萦梦诗为伴,骄阳下,书香伴我成长……
第一次翻开那厚厚的文学史,未见烟尘,却嗅得书香扑鼻。书之香,沁鼻、沁心、沁魂,在那里,我听见了诸子百家的争鸣,看到了屈原不朽的诗魂,领悟了魏晋傲岸的风骨,嗅到了唐诗宋词的芳芬,感受了唐宋八大家的隽永;在那里,回响着“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壮志豪情,激荡着“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豪迈,飘洒着“到黄昏,点点滴滴”的梧桐细雨,流转着“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的清风明月,萦绕着“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的浓愁忧伤……
漫步在这片溢满书香的天地,年少的我忘却了自己的姓名,忘却了自己的朝代,已然不知,我是庄周,还是蝴蝶?是朱自清的荷塘,还是沈从文的边城?是玛格丽特的乱世佳人,还是拜伦笔下的翩翩少年郎唐璜?是莎翁塑造的罗密欧,还是莫言心中那火红的高粱?
书香萦梦诗为伴,漫步于书香之中,感受那缕缕幽香洗涤着灵魂,不知多年以前,那丁香少女的清香,是否让这雨巷充满甜蜜?不知那剑桥的青荇,在康河的柔波里,是否满载着星辉?不知那无情的撒哈拉沙漠,是否被三毛的足迹染上一层别样的温情?
“一年三百六十天,风刀霜剑严相逼”,那可是红楼女儿国里的一帘幽情?“竹枝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那可是豁达的东坡先生于黄州抚琴高歌?“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武穆王可否化作历史天空上最壮丽的星辰?
以书为伴,我与桃源之人笑谈《三国》,细品《红楼》,戏讽《水浒》,大笑《西游》,夜话《围城》,悲慨《复活》,看书香之中,韩如潮,柳如泉,苏如海,欧如澜,荡气回肠,气象万千,何其美哉?
其实红尘之中,百花皆艳,闻之,亦有香气淡雅,沁人心脾。曾有人问我,何必贪恋那他人闻不到的书香,感受这大千世界之美,亦不是乐事?我静默,百花之香,纵香矣,不过俗香,唯有书香,唯有墨香,才能经得住岁月,扛得住庸俗,耐得住寂寞。而世间乐事,若不能洗涤灵魂,滋养心灵,又何谈乐事?
与人交谈,懂得语言即可,但与心灵交谈,却唯书而已。“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可消闲愁的,唯有书香。“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能与我心灵相通的也唯有书香。明媚含笑的春光中,与心灵低语,可曾缺的了书?大雪纷飞的冬日中,与知己湖心亭闲话,又可曾缺的了书?那一缕书香,氤氲于生命中,静静飘散,而充盈于灵魂,萦绕在鼻尖的,是那亘古有充满智慧的味道,令人忘怀,令人沉迷,仿若般若的梵音,仿若细瓷青花,仿若美酒佳酿,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更加醇美与静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