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最弱小的七:被误读的倩影_700字
在我很小的时候,外婆教我唱了《劳动最光荣》。当时的我听懂那首歌后,便觉得蝴蝶是一种华而不实的动物,从此对她嗤之以鼻。后来,我偶然看到了一篇文章,颠覆了我所有偏见。
独立
“蝴蝶不依赖外界,一旦有人在它羽化的过程中帮助它破蛹,那么这只蝴蝶必将成为残蝶。”在现在的社会中,大部分孩子从小就生长在宫殿里。衣食住行全部有父母包办。生活的狂风暴雨碰不到他们弱不禁风的金体,未来的悬崖峭壁早已被父母削平。就像小鸡必须要自己啄破蛋壳才能活下去,人类也必须承担下生活的风险才能立足。“我愿独立自主和照自己的意思过生活;凡是我自己需要的,我欣然接受,我不需要的,我就决不希求。”或许父母在营造一个美好未来给孩子,可他们又是否想过,这样的生活是不是孩子想要的。即使是,那么让孩子亲手构建,不是更快乐吗?雕鹰不被折断一次翅膀,是无法翱翔在天空的。
团队
“一只蝴蝶振动翅膀所带来的震动是极其微小的。当大批蝴蝶集体振翅的时候,所带动的巨大气流能够引起一场大的风暴。”就像动物一样,群聚不仅是为了抵御敌人,更是一种驱逐孤独的良方。有人说只有弱小的草食动物才会群聚,可是,我们人类难道就不是最弱小的那一个么?人类有着比任何生物都丰富的感情系统,我们有怒、怨、忧、哀、憎、惧等等困扰我们的负面情绪,而我们却没有钩爪锯牙和凌空之翅来自卫。一个好汉都要三个帮,更何况赤手空拳的我们?“公共的利益,人类的福利,可以使可憎的工作变为可贵。”反省一下自我,的确太自私了。
受很多童年时的教育影响,小时候的我们几乎都被灌输了“要做蜜蜂,不做蝴蝶”的思想。可是,那个所谓“不爱劳动不学习”的身影背后的大智慧,又有几个人愿意垂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