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贪婪地攫取着每一个微小的细节,幻想着把它们收归自己所有,构筑着自己笔下永恒的主题。
我的日记本只是一个简单的笔记本。手指滑过粗糙牛皮纸的封面,仿佛摸到了时间表面;左下角一个简洁的镂空苹果图案,是一颗等待着回忆填满的安静跳动的心;偏大的些微泛黄的纸张,满足了自己书写的欲望。
这也许是我对它一见钟情的缘故。
小四说,有些事情就在我们念念不忘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遗忘了。所以我坚持着每天抽出一点时间编写或长或短的日记,是储存回忆的最好保障,特别是对于如此念旧的自己。
亲爱的“你”可以是我的亲人,我的朋友,亦或是萍水相逢的过客。
我珍惜着你。我描述着你或我,或是我们绽放笑容还是痛哭流涕的画面;我记录着牵你手,陪着你的时间;我勾勒出天气的符号,映衬着心情的阴与晴。我重视着你停留在我生命的每一个瞬间,恋着每一份真诚的感动。
我想清楚地记着你的一切,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刻,翻阅着我们一同踏过的岁月,依然能清晰地勾勒出你棱角分明的轮廓。有时会嘲笑当初自己的天真愚昧,有时也会想重温那份心情,置身于回忆里再次上演那一幕。
日记本是我的世界。我的笔下逃脱不了回忆的宿命,而我就如此执迷不悟地束缚在回忆的漩涡里,甘愿沉溺在自己编织的梦境里。
有时候亦连自己也明白是逃避现实的懦弱表现。
我在每一篇日记里倾注了过多的情感。有时可以作为素材填充进略显词穷的文章中,理所当然地承接下去,使语言不至于显得过于苍白。
很多人喜欢通过我的文字来猜测我的性格,而往往在面对类似“你就是这样的吧”这样的问题,依然会无言以对。是连我自己都不知道现实与内心的我哪个才是真的。
重复着单调的生活,偶尔出现的小插曲,类似于闹出某些笑话带来的笑声,被困意侵袭的课堂,微微皱起的眉头,稍显不悦的无奈神情,行色匆匆的人们也许都抽不出一点时间来察言观色。而这些在别人眼中平凡的小插曲,却可以填满我的日记本并被扩充的很长。
我喜欢丽丽说过的那句“她写日记就像写故事那么长”。
但是只有我自己才知道那不是故事,而是像电影剪辑那样,记录着某个画面有时却找不到男女主人公。
这纯粹属于随心所欲。
而我喜欢这种轻松的方式,喜欢置身其中演着拙劣的戏,又或是以旁观者的身份讲着自己的故事。只要是自己欣赏的东西,就可以不必顾及到那些所谓的尴尬场面。
淡淡的铅笔字,像极了回忆的颜色。都会随时间的推移褪去它明艳的色彩,最终消失殆尽。
而我用回忆记录着当前。